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老杭州纵谈西湖水
www.zjol.com.cn  2003年48月1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年57岁的李家伟,在杭州园文局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是与西湖打了30多年交道的“老杭州”了。谈起西湖的水,老李深有感触:

    1949年5月,杭州解放时,西湖污泥淤塞,湖床增高,湖水平均深度只有0.55米,湖底遍生水草,大游船只能循航道行驶,西湖像个死水塘,水质之差可想而知。

    当时杭州百废待兴,国家把治理西湖列为杭州城市建设项目,1951年成立疏浚西湖工程处,从1952年到1959年,开始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疏浚。

    我记得是20世纪50年代大炼钢铁的时代,我还在读小学,有一年大旱,西湖水都干了,我还跑到少年宫(当时叫昭庆寺)去堆西湖泥。

    通过大规模疏浚,西湖蓄水量从解放初300余万立方米增加到1000多万立方米,自净能力有所提高,再加上西湖周围山区大面积植树造林,使水土流失现象得到改善。

    从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由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旅游负荷过重,西湖水被污染的问题非常突出,当时我们印象比较深的是,一会儿“西湖水发红了”,一会儿“西湖水发黑了”,老百姓意见很大。

    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党和政府组织力量进行研究,采取综合整治的控制战略,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实施了十大控制水体污染的措施,到20世纪90年代消灭了“红水”、“黑水”污染现象,湖水质量有所提高。但仍未完全达到预期目标。

    这个时候的西湖水质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富营养化”,根据调查研究,主要原因,一是西湖上游溪涧、酸雨、降尘等外部污染,二是西湖底淤泥的污染。

    为此,我们从1999年12月起,到今年4月止,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二次大规模疏浚。通过这次大规模疏浚,再过一段时间,西湖平均水深可达2.15米,水体透明度可突破0.6米,西湖水质将明显改善。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