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金庸:我自己的墓志铭这么写
www.zjol.com.cn  2003年11月2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他笑着说,在自己的墓志铭上,会这样写:这里躺着一个人。在20世纪、21世纪,他写过十几部武侠小说。他的小说有几亿人喜欢……
    
    尽管这是79岁的金庸先生今年第一次来杭州,但最近以来,传到杭州的有关他的“新闻”不断。

    新闻一:他在14万参与者评选出的二十世纪中国十大文化偶像的评选中,排名仅次于鲁迅,位居第二。

    新闻二:一位名叫傅国涌的杭州作家在从未与金庸谋面的情况下,在北京出版了一本《金庸传》。其中说到金庸口才迟钝,作为报纸老板,他很“抠门”,商人式的斤斤计较、讨价还价等等。

    所以,当昨天下午他从香港飞抵杭州,夜里10点,还有来自北京、广州、上海、苏州以及杭州本地的记者在等待他。

    此前,刚刚挂牌的金庸书友会有限公司总经理万润龙告诉记者,金庸这次来杭州,是为了给一本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休闲娱乐中文期刊《金庸茶馆》的面世造势。今年10月,金庸茶馆将在西子湖畔的杨公堤开门迎客。

    记者了解到,每年都会来杭州的金庸,作为浙江大学教授、人文学院院长,现在已经物色到了三位比较满意的博士生候选人。他将于明天下午,在杭州剧院举行一场演讲。

    昨夜10时许,在杭州电视台的演播厅,金庸接受了1个半小时的电视采访。他身着蓝条子的衬衫,打着领带。面呈微笑。

    第一个问题是,你是否觉得“金庸”已经被神话化?

    记者注意到,金庸的脸上没有一点变化。

    这第一个问题已经决定了这次电视采访的基调,它将是非常直接的。事实也是如此,事先设计好的问题被依次问出,比如,金庸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大师,可以这样说吗?《金庸茶馆》里刊登的都是表扬一个人的文章,是不是很“自恋”?为什么对你的争议有那么多?有没有必要看刚刚出版的《金庸传》等等。

    摄像机镜头里的金庸,看不出任何心理的变化。他像武侠小说里的高手那样,谈笑间,化解了所有看起来为难的“招数”,滴水不漏。

    他说,我希望《金庸茶馆》成为讨论金庸小说的杂志。我要“自恋”是不需要办杂志的。

    他还说,(傅国涌的)《金庸传》我不推荐。我不认识他,他也不认识我,连篇谎话,何必看它。如果他出现在我的小说里,肯定是负面人物。他笑着说,在自己的墓志铭上,会这样写:这里躺着一个人。在20世纪、21世纪,他写过十几部武侠小说。他的小说有几亿人喜欢。他自己觉得这是一件好事。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吴蒂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