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杭州家电业隐痛中寻求回归之路
www.zjol.com.cn  2003年21月25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华美冷柜品牌被拍卖、东宝空调品牌再次流拍、西泠冰箱易主……今年,一些曾经久违的杭州家电品牌的动向,开启了人们尘封的记忆,几乎集体沉默的杭州家电企业再度引起了关注:杭州家电,你们现在还好吗?

辉煌:一段难忘的历史

杭州家电产业起步很早,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1971年10月,我市第一台37厘米的黑白电视机在杭州电视机厂诞生。此后,在20世纪80年代期间,西湖电视机一直以全国前列的销量,令同行仰视。

1979年,还是在敲敲打打生产刀剪和煤锹的杭州刀剪厂职工生产出了我省第一台家用洗衣机。这台名为“金鱼”洗衣机随后日益成长,并与日本松下合资生产金松爱妻号洗衣机,20世纪90年代中期,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同行中列第三位。

杭州家电企业曾经是杭州工业的自豪:1997年,东宝电器集团生产的东宝牌空调器创下了30万台销售纪录,市场占有率排在国内同行业前十位;家用电器工业公司生产华美牌系列冷柜,1992年时位居同行第二位;乘风电器公司生产的乘风牌电扇,1996年排行全国同行第六位。

与此同时,华日冰箱和西泠冰箱又异军突起,这两款分别属于不同所有制的冰箱品牌,却书写着同样的手笔:1995年,在九堡工业园区内,一是占地360亩的华日工业城,一是占地407亩的西泠家电工业城。当时,华日、西泠双双进驻全国冰箱销量前十位。此后的情况,历史已作结论。

联合:一段青涩的姻缘

尽管杭州家电曾经风光无限,然而,至1997年,杭州众多家电企业中,没有一家企业能坐上全国家电行业的头把交椅,也没有一家企业的股票能获准上市,更没有一家企业能真正经受住国际市场的洗礼。所有一切可以概括为四个字:没有规模。

而当时,外省的一批优势企业在竞争中成长起来,他们依靠成本、质量、技术上的优势迅速扩张。于是,已显疲态的杭州家电业以扩大规模为初衷的“强强联合”,就在这一背景下实施了。

1997年8月30日,“金鱼”、“东宝”、“华美”、“乘风”四家杭州优势家电企业,联合组建杭州家电集团有限公司,两个月后,更名为杭州金松集团。在以后的几个月里,金松集团迅速统一品牌、统一营销中心。1997年,集团销售额达到30.58亿元,列当年全国家电业第六位,成为浙江省惟一一家跻身全国前20位的家电企业。

然而,市场并不会以人们良好的意志所转移。金松集团在经历了短暂的“蜜月期”,两年后,金松集团销售额猛跌近一半,家电航母一天天地减速。2000年6月,沉寂两年之久的“东宝”品牌突然重现江湖,原杭州金松空调有限公司更名为杭州东宝空调集团公司。以此为标志,轰动一时的杭州四大家电企业联合体终告解体。

现状:在沉默中前行

在惨烈的竞争面前,杭州家电依然逃避不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市场定律。当前,杭州家电风光不在,在市场上叱咤风云的则是后起之秀的“后辈”们。

杭州家电,突然沉默了。在经历了太多风雨之后,他们惟有通过默默地前行,来实现曾经乃至现在仍然拥有的梦想———

西湖数源:再入围城——今年夏季,西湖数源突然宣布推出“新主角”彩屏手机,在与三菱合作生产手机多年之后,数源再度杀入手机这个已经“打得头破血流”的产业。“现在的手机,就是三年前的彩电”,西湖数源的举动令业内人士捏了把汗。

华美冷柜:东山再起———今年3月5日,随着方圆拍卖行的最后一槌落下,迟暮美人———“华美”冷柜商标以360万元被我市一家民营企业浙江杭州新洲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拍走。新主人自信一定能令这个品牌实现更大的增值。

东宝空调:无人喝彩———东宝电器的有形资产与伊莱克斯合资成立伊莱电器(杭州)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东宝”商标以325万元的起拍价寻找新东家。然而因无人应标,两次拍卖会均告流拍。

金鱼洗衣机:细分市场———金鱼牌洗衣机是双筒洗衣机,这在广大的农村依然拥有巨大的市场。而金鱼集团旗下的松下爱妻号全自动洗衣机,依旧活跃在各大城市之间。

华日冰箱:锻造品牌———今年,华日冰箱销量将上升50%。同时,华日在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生产国际名牌产品的过程中,使华日从技术、产品、管理上不断提升。“华日要成为我省具有独特优势的冰箱生产制造基地。”华日的品牌化定位更趋现实。

西泠冰箱:再易新主———2001年,西泠集团被北京汉骐公司整体收购,从此,西泠匿迹于市场。此前,又据媒体报道,广东科龙控股西泠集团,西泠设在九堡的工厂将会被改造成科龙的华东冰箱生产基地……

点评:杭州家电的软肋

重生产轻资本经营:家电是以规模求得效益的产业,因此,如何运用资本的手腕,实现规模的迅速提升,一直是杭州家电企业的弱项。当长虹、海尔、春兰等早已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时,我市企业仍背着高达90%的银行负债率重负前行。此后,当西湖数源成为我市家电行业惟一一家上市公司时,市场的商机却已错过了。

重技术轻市场:客观地说,杭州的家电产品在技术上一直处于相当高的水准。数源率先推出了数字化处理的电视机,华日的模糊冰箱,也攀上了国内的技术高端。然而,在将产品向商品的转化过程中,这一时间总是相当漫长。在家电竞争同质化的今天,市场无疑是企业的生命线,只有市场网络在手,才足以支撑不断扩张的规模,才能在一场场惨烈的“价格战”中赢得生机。

重品质轻品牌:这是一个真实的事例,同样是我市一家企业生产的家电,贴上“海尔”的商标,在价格高出许多的前提下,销量也呈正比例增长。于是,这家企业老总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品牌竞争才是真正高水准的竞争。

家电产业之路究竟该如何走?“规模论”、“市场论”、“创新论”、“品牌论”,可谓层出不穷。不过,无论是何种操作形式,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打造自己独有的竞争优势,拥有一个健康的“体格”,这才是最为关键的问题。

愿杭州的家电业能真正走上一条健康之路。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吴薇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