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淳安老汉 一生只为湖底贺城全景图
www.zjol.com.cn  2003年11月28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作为一名有口皆碑的民间人物,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至今,他生命的全部几乎就是为了一幅图,一幅淹没在 千岛湖底———淳安老县城贺城的示意图。   

  这十多年里,他走访移民家庭千余家,易稿23次,终于绘出一幅足以让淳安人惊叹的贺城全景图。   

  他叫余年春,别看他年近七十,但精神矍铄,满身朝气。1959年9月,新安江水电站动工,29万移民告别了祖祖辈辈的生息之地,迁移异地。余年春一家迁到了淳安县千岛湖镇。   

  还原40多年前旧城

  一晃几十年,当年的小伙子转眼已是满头银发。十多年前的一个梦,让余年春梦到了当年贺城老家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他再也按捺不住了,决心要绘制一幅贺城全景图。   

  要画贺城图?余年春当时真有点不知天高地厚。他既不会画画,更没有资料。但主意已定的老余没有气馁,开始了先期资料的收集工作。这条街有哪些商店,那条街住着哪些人家,这边有棵古树那边是个牌坊……为了搞清楚每一个细节,不管春夏秋冬,凭借着两条腿,余年春走访了300余户移民家庭,包括户主姓名、门牌号码、商店名称、街名巷名,但毕竟过去四十余年,许多人年事已高,记忆模糊,为此余年春一趟趟地核实。这几年来,为了核实每一个细微处,除了淳安本地外,他的足迹还追踪到迁至安徽、建德、临安、桐庐等地的移民家。

  前后易稿23次   

  经过六年的资料收集,到1998年余年春的心中大致有谱了,他开始动笔作画。对于一位从未学过画画的老人,余年春边学边画,有时求助书本,有时请教会画画的朋友,涂了改改了涂。因为住房紧张,余年春就在床上铺板作画,一画就是三四个小时。一年过去了,靠着钢笔、铅笔和三角板,终于完成了第一稿。   

  余年春的老伴指着图纸上的小黑点说,这些表示沙滩,为了把黑点画得匀称,那几天就算是到了吃饭时间,他也不肯停手,说停手后,手的力道不一样,画出来的点就不好了。   

  到今年为止,那幅气势恢弘的淳安老县城(贺城)示意图前后易稿23次,老人才最终定稿。整幅图比例均衡,画面错落有致,古城前方江水潺潺,古城后背群山巍峨,城内街道整齐、店铺林立,大到县政府,小到一棵树都一目了然。在每座建筑旁还注明历史,图右边还有图例、历史沿革、名胜古迹等说明,颇具专业水准。   

  余年春老人指着图上一处小房子,笑着说,这就是当时县城惟一一个公厕。更让人惊讶的是,每一户家中都注明着门牌号码,边上还写着该家庭成员的姓名。余年春指着一处标示“横街雷家巷2号”的房屋说,这就是我当年的家。   

  去年中央电视台对淳安另一淹没的古城———狮城的勘测进行了水下现场直播,这又激发了余年春的创作欲望,他现在又把全部精力转到了对狮城各项资料的收集中,一轮艰巨却充满快乐的工作又开始了。

  盼望地图能出版   

  据了解,余年春老人呕心沥血十余年画就的这幅图,是目前最详细的一幅贺城面貌复原图。图中明朝的海瑞祠、宋朝的魁心楼、石硖书院等古建筑再现了古城丰富的人文景观,显现出当年贺城的繁荣华丽。   

  余年春的心愿就是盼望此图能出版发行。他说,该图连接着新旧淳安县城,广大游客在目睹千岛湖美景的同时,又能观赏到湖下古城的美丽,对旅游资源的开发大有裨益。更为重要的是,该图还可以作为贺城的文史资料长期保存下来,留予子孙后代。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邵苹 王浩 张向瑜 石惠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