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搓衣板露精美字迹 老汉捐宋代墓志铭
www.zjol.com.cn  2003年12月18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前天,宁海文物办工作人员在桑洲镇退休教师胡育洲家中征集到一块南宋时期的墓志铭。这块碑字体秀美,行文精辟,保存完好,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欣赏价值。

    墓志铭碑长40厘米,宽33厘米,全文共144个字,用工整的楷书刻写,记着南宋承事郎、桑洲人卢楫的家世。

    据碑记载,卢楫,字济川,生于北宋政和二年,卒于南宋淳熙十四年,享年76岁。生有两子一女,长子卢与时当时担任武校尉官职,次子卢芷考中进士,女儿嫁给将侍郎陈应辰。据查,卢芷登考中进士一事,在光绪《宁海县志》中也有记载。

    这块墓志铭是几年前桑洲屿山修路时被发现的。刚出土时,一村妇拿它当作了搓衣板。在表面泥土被洗净后,这块“搓衣板”上露出精美字迹。村妇将它交给了桑洲村老人协会。当时胡育洲老人在负责协会工作,他知道这是国家出土文物,于是精心收藏起来。这次县文物办上门征集时,他毫不犹豫将墓志铭捐献出来。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通讯员 沈孙晖 记者 崔博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