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来个浙江近现代教育一日游?
www.zjol.com.cn  2004年02月19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发祥了浙江近现代教育的老房子越来越少了,如何让这些老房子的文化底蕴传承下去,并且合理开发利用,这两天成了读者在早报热线讨论的焦点问题。杭州市文保所有关专家提出,何不把已经作为省市级文保单位、文保点的老房子像一颗颗珍珠一样串成一条项链,来个“浙江近现代教育一日游”?为此,我们专门搜集了与浙江近现代教育有关的一批“老房子”,为大家描绘出了一幅“浙江近现代教育一日游”不完全地图。

  有关浙江近现代教育的老房子越来越少

  
浙江人一直崇尚书学,尊重知识,有“文物之邦”的美称。在浙江近现代教育史上,有众多具有历史价值的老房子,省会杭州最多。

  鸦片战争后,1844年英国传教士爱尔德赛到宁波传教,首创女塾,这是浙江第一所教会学堂,也是中国第一所近代女子学校。1845年,美国传教士麦嘉缔在宁波开设男生寄宿学校——崇信义塾,这是浙江最早的男子洋学堂。该学堂后迁入杭州,又易名为育英书院,是日后之江大学的前身。

  1897年,杭州知府林启在杭州蒲场巷的普济寺首创求是书院。之后,又先后创办了养正书塾(即浙江省立杭州一中)与蚕学馆(即后来的蚕桑学校),从此风气大开,如孙诒让创办的温州蚕学馆、瑞平化学堂;吴锦堂在慈溪创办的初等实业学堂(即后来的锦堂师范);陈屺怀在宁波创办的宁波府师范学堂、旧宁属县立女子师范学校等,全省各地各类新式学堂竟如雨后春笋。清宣统三年(1911年)时,就杭州府治所在地光私塾就有100多所,还有许多高等院校、中小学堂等。

  “不过这些反映浙江近现代教育的老房子绝大多数已经不在了,实在可惜。”省文物局文物处杨新平副处长说,“那个时候的老房子没有得到保护,我们也不能去说它,因为那个时候没有什么法律、法规规定。关键是现在还在的这些建筑,对于它们,我们应该怎么保护、合理利用、向大家展示它们的重要性?”

  专家提议推出浙江近现代教育一日游

  
大学路上以前有鼎鼎有名的老浙江大学,文化底蕴深厚,这里除了省级文保单位求是书院外,还有省级文保单位原杭州藏书楼浙江图书馆旧址,市级文保单位著名作家、诗人郁达夫先生的故居等。“旅游公司不妨考虑一下,可以将一些具有教育意义的老房子联起来,开展诸如浙江近现代教育一日游之类的旅游项目。”杭州市文保所的专家说。

  由庆春路转到建国中路,美籍传教士甘蕙德所建蕙兰中学堂旧址(杭二中),现正在积极申报省级文保单位。沿着中河高架来到凤起路,省级文保单位浙江省第一师范旧址就在现杭州高级中学内,是当时东南几省著名的学府之一,浙江新文化运动的摇篮,1920年就在这里爆发了著名的“一师风暴”。再到龙游路,著名书法家沙孟海先生旧居,还有钱塘江畔的之江大学旧址、湖州会馆、林风眠旧居等等。

  翻开杭州市省级文保单位、市级文保单位、市级文保点的目录,可以发现许多反映近现代浙江教育的老房子。记者粗略数了数,找出了省级文保单位3处,市级文保单位5处,市级文保点两处,正在申报省级文保单位的也有两处。因此,以大学路为龙头,把反映近现代浙江教育的老房子串起来,“浙江近现代教育一日游”也就有可能成行了。
    
  看“浙江近现代教育一日游”不完全地图
    
  ①浙江省第一师范旧址
    现代,建于1906年,下城区凤起路238 号,省级文保单位。原为浙江官立两级师范,是在清末废科举、兴学堂的背景下创办起来的。辛亥革命后改为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堂。是当时东南几省著名的学府之一,浙江新文化运动的摇篮。1920年在此爆发过著名的“一师风暴”。

    ②浙江图书馆旧址
    近代,孤山路28号、大学路102号,省级文保单位。前身为杭州藏书楼,始建于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十一月,1903年扩充改建为浙江藏书楼,1909年又扩建为浙江图书馆。由孤山馆舍与大学路馆舍组成。均为国内优秀的近代公共建筑。

    ③求是书院
    上城区大学路3弄5号,省级文保单位,光绪二十三年(公元1897年),杭州知府林启创办,是浙江近代最早的高等学府之一,初名求是书院,几经更名,1928年改名为“国立浙江大学”。

    ④之江大学旧址
    钱塘江畔秦望山上,1914年建,市级文保单位。据《校史》载,1845年由美国教会创设于宁波,名“崇信义塾”,1867年迁校于杭州,1911年迁现址更名为“之江学堂”,1914年改名为“之江大学”。共有建筑40余幢,主要有慎思堂、同怀堂、都克堂、图书馆等。现为浙江大学之江校区。

  ⑤蕙兰中学堂旧址
    清—民国,上城区建国中路70号。清光绪二十五年(公元1899年)美籍传教士甘惠德在石牌楼淳佑桥东逸(即今杭州市第二中学校门口)购地建校。蕙兰中学在1927年前历任校长均由西人担任,1927年后始由国人担任。1951年学校由杭州市军管会接管,并同前浙大附中合并成立杭州市第二中学。

    ⑥郁达夫故居
    现代,上城区大学路场官弄63号,市级文保单位。郁达夫(1896~1945年)故居为砖木结构的单层平房花园别墅,又名“风雨茅庐”,系郁达夫自己设计,分正屋和后院两部分。

    ⑦黄宾虹旧居
    现代,栖霞岭31号。黄宾虹(1865~1955年)旧居系独门小院,由庭院和两层楼房等组成。展厅分黄宾虹画室、作品陈列室、遗物陈列室三部分。

  ⑧潘天寿故居
    建于40年代,位于南山路荷花池头40号,属一幢两层三开间的西式花园别墅,青砖臼石,朴实厚重。1957年潘天寿先生搬入,时有美院教授三人合住。1982年经文化部批准,设立纪念馆并对外开放;1991年扩建新馆。现为潘天寿纪念馆一部。不少人认为,这幢与西湖很近的建筑,它那种闲逸的姿态,可以挽救我们浮躁的手足和不安的仪态。  

  ⑨林风眠旧居
    民国,灵隐路3号,市级文保单位。林风眠(1900~1991年)1928年在杭州创办国立艺术院,20世纪30年代居于此。旧居平面呈不规则布局,为带地下室的两层青砖洋楼。

    ⑩沙孟海旧居
    现代,下城区龙游路15号。沙孟海(1900~1992年)旧居坐北朝南,为两层木构楼房,四周围以平房。楼上曾居住过著名国画家潘天寿。沙氏自1959年至1991年6月在此居住。现旧居卧室已辟为陈列室对外开放。

    ⑾刘大白墓
    民国,灵隐云弄呼猿洞附近。刘大白(1880~1932年)曾和王子余等合办《绍兴公报》。尝试用白话写诗,为新诗倡导者之一。1932年逝世后葬于现址。

    ⑿夏衍故居纪念馆
    位于彭埠镇严家弄。2000年10月20日完成陈设布展全面对外开放。建筑以原故居为原型,主要采取了江南传统民居风格,并结合杭州的特点和夏公有关原著中的记述,对精华部分进行了恢复性建设。同时配以夏公的手迹、四季花草、树木等,较好地营造了故居的时代背景和文化氛围,反映夏衍在此生活期间的历史风貌。

  ⒀湖州会馆
    上城区小营巷酱园弄10号,1909年建,市级文保单位。鲁迅(1909~1910年)在浙江省两级师范学堂任教期间,为反对封建道学家夏震武为代表的旧文化和旧礼教,曾与其他教师罢课离校居于此,并最终取得了斗争的胜利。此处原为湖州会馆,现存主楼及花园。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见习记者 劳国强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