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旅游“回扣”透明化便宜了谁
www.zjol.com.cn  2004年03月09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旅游企业向旅行社和导游提供佣金已经是旅游经营企业公开的秘密,也是吸引导游带团的主要手段。一些企业为了吸引导游带团消费,甚至将门票收入全额返还给导游,直接导致了旅游企业的恶性竞争。然而,从3月份开始,海南省的旅行社已经可以合法地按比例从海南旅游服务企业拿到佣金。这个消息传开后,在我省旅游行业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佣金合法化:海南率先破冰

    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厅、海南省旅游局日前联合制定的《海南旅游接团政府指导价标准实施办法》明确规定,海南旅游销售价格中将包含旅行社的佣金:旅游景点、景区可以按门票销售价格的30%,提取佣金给旅行社;民俗风情表演类旅游企业,佣金提取比例为40%;潜水等特种旅游项目类,佣金提取比例为40%。旅游经营企业还可以在此标准上,上下浮动10%。

    记者从海南省旅游局了解到,《海南旅游接团政府指导价标准实施办法》从3月1日开始试行,5月1日正式实施。

    浙江暂不会实行类似制度

    浙江省旅游局行业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透露,我省旅游市场采取公对公,也就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结算,具体的结算方式(也就是通常的佣金提取比例)行管部门是不干预的。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各地的旅游市场有自己不同的情况,因此也应当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海南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岛屿,一般游客都是“海南游”,不存在和其他地区的穿插情况,采取按比例提取佣金是可行的。

    而我省旅游市场处于整个华东市场之中,浙江、江苏、上海等地的旅游运作方式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目前,我省还不会用明文规定来限定旅游企业提取佣金的比例。

    游客是受益者还是受害者?

    按比例提取佣金受益的究竟是哪一方呢?业内人士对此的看法颇不一致。

    说法一:收益最大的当然是游客

    一旅行社老总表示,现在有的地区旅游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购物商店之间、景区之间相互拉客源,讨好旅行社的现象比较普遍。

    提给旅行社的佣金比例越叫越高,相关的消费也越来越贵。一条普通的围巾,市场上的价格也许才5元钱,但一放进某旅游定点商店,身价就一路飚升到30元、40元,甚至上百元;一包价值8元的茶叶标签价格也可以一翻再翻到近40元。

    一旦有效地遏止这种恶性竞争,规范了佣金行为,那么消费者被宰的情况也就相应减少。因此,这一规定实在是游客的福音。

    说法二:保护了旅游经营企业的利益

    有句话叫“只有买错没有卖错”,一业内人士对按比例提取佣金的实际操作情况表示怀疑:“都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事情,相关的管理部门怎么去监控?”

    既然规定了可以按比例提佣金,那么原来没有这么操作的企业也会一样实行,该提多少比例还不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实在协商不好,最后买单或受罪的总是消费者吧。因此,最终得便宜的还是旅游企业。

    说法三:谁都没得到好处

    对佣金过分专注的行为,最终将导致谁都得不到好处。因为旅游产品不像是一台电视机那样具体的产品,它是一种服务,弹性、可调节性很大。

    打个比方说,一台电视机的成本是800元,在商场里卖1000元,那么它的毛利就是200元。而一个旅游产品,它的成本如果是1000元,实际运作中卖给消费者的价钱可能就是800元,等于企业在亏本卖。最终的利润哪里来,也只有从游客消费的提成中来。

    一位业内人士称这是一种“混乱的商品交换形式”,景点、购物点、旅行社、消费者,无论谁在这种混乱的状态中都不会得到好处。而要让旅游真正走上健康的轨道,首先要转变观念的就是消费者的旅游心态,并不是越便宜的越好啊!

    暗宰变明宰,心里不太爽

    按照《海南旅游接团政府指导价标准实施办法》,游客出去游玩或购物,将明明白白地给旅行社交“回扣”。如现在海南的潜水项目一般收费为250元左右,如果按照上面说的40%的比例,就有100元钱是要返给旅行社的佣金。

    在公司上班的朱小姐认为,由于经常出去玩,因此她对“佣金”的事情也早有耳闻,出去能不买的东西就不买;但碰到实在喜欢的纪念品,或是真的很想尝试一下的活动,还是会掏钱的。但是知道这个规定后,自己在花钱的时候就会不自觉地算算到底有多少钱是被宰了,心里还是有点不爽。

    经常做“自由人”到处旅游的章先生则认为,虽然心里挺不是滋味,但仔细想想,成文不成文,都只是一个形式。知道自己多花了多少钱,也算是一种明白消费。大家都统一了,被宰的程度也一样,也就别当自己是被宰了。

    专家:让旅行社有合法提成利大于弊

    浙江大学旅游管理系周永广博士表示,如果要实施这一制度,应当同时采取景区和购物点的准入制度。现在有一种现象:一个景点火了,边上就会冒出一溜差不多种类的低劣景区。由于他们的投入更少,所以提供的佣金比例也更高,客源反而更旺。一旦统一佣金,最先被淘汰的就是这些劣质景区。在这点上是有积极意义的。

    但另一方面,周博士也担忧:一种用一纸文书规定死的市场行为会有多大收效?有关部门将如何监管?条条框框会不会对旅游发展本身造成影响?

    杭州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郭鲁芳教授认为,佣金应当成为导游和旅行社合法收入的一部分。

    现在旅行社已经进入了微利甚至是“负利”的时代,如何保障旅行社的合法利润已经被提上了日程。长期以来,国内旅游界对佣金问题就很有争议,但海南实施这项措施有必然性。因为在旅游业发展比较早,又是以旅游为支柱产业的地区推行佣金的合理提成制度,从表面上看有利于旅行社发展;从长远看,有利于整个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见习记者 余丽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