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永嘉一山村小学师生遭遇“水荒”
www.zjol.com.cn  2004年04月2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年春天,永嘉六里小学的88位师生喝的竟是山上农田边的水。但是,再过十来天春耕开始后,他们很可能就连这样的水也难以喝上了。

  水源

  昨日,经过近三个小时的颠簸,记者到达了永嘉县西溪乡六里小学。

  学校的两位老师出门迎接,带着记者直奔教学楼后面的一条水管前。拇指粗的黑色皮水管里流出的水,供全校82名学生和6位老师吃喝。这水来自学校后面山上的一农田。

  在吴校长的带领下,记者顺着水管找水源,最后到了山上的一块农田边。约半米宽两米长的低洼在田边,积着刚能没过中指的水。

  惟一的过滤器具是一个打了网眼的塑料水桶,嵌在淤泥里,桶里用一个旺仔牛奶瓶来防止皮管口被淤泥堵塞。水,经过塑料水桶的网眼再进入牛奶瓶,流进皮管,输送到200米外的学校里供人喝。

  记者看到,水是从田边的黄泥土里汇聚到水田边的那块低洼,水里有浮萍、虾米和腐生物。水田里还有一堆牛粪。这,就是水源。

  用水

  2002年下半年,永嘉县西溪乡六里小学成立,附近五个行政村的学龄儿童来到这里接受教育。学校设5个班,从一年级到五年级,是个完全小学。全校现有82名学生。包括校长在内只有6名教师,其中两位是代课老师。今年26岁的校长吴祖敏是西溪乡人,毕业于原平阳师范学校。

  吴祖敏介绍,学校一天的用水就是解决全校师生吃喝问题。每天,用水给学生洗米蒸饭;给6位老师做饭菜;供师生喝水;供老师洗漱。

  学校要求每名学生从家里带水喝,这是目前唯一可行的办法。吴祖敏说:“天气一热,儿童天性好玩,又喊又叫,不到小半天,就把带来的水喝完了。只能去接皮管里的水喝。”

  24岁的小吴和小李是该校的女老师。她们告诉记者:“平时也只能用这水,烧起来擦身子。洗一次澡挺不容易的,天气冷时就尽量少洗了,像今天天气一热,就很麻烦了。”

  “狗井”

  遗憾的是,就这来自农田里的水,学校也吃不了多久了。

  再过十来天要春耕开种了,低洼的积水是要用来灌溉农田的。如果给学校用,那田是种不成了。那亩田的主人曾表示不肯。所以,从春耕开种到今年秋收,学校是不可能再吃这农田里的水了。而此前,学校生活用水来自一个“狗井”。

  “狗井”位于学校门口的右下方的一个黑洞下,泉眼出口下方有一用水泥砌成的蓄水池,只有脸盆大小。几年前,泉眼里一直流出泉水。

  据吴校长介绍,2002年秋,学校成立,泉眼是有水的。去年夏天,一场大旱后就没流出过水了。

  记者看到,在井口的水泥板上歪歪斜斜地写着“狗井”这两个粉笔字,不知道是哪位调皮学生的杰作。

  解决

  解决学校吃水难需要一个长远之计。吴祖敏说:“说起来也简单,只要建造一个蓄水的水塔,把另一个山坳那边的水源接过来就行了。”

  但是,建造水塔大约需要一万元左右的资金,学校没有这个能力。

  即使有了钱,还需要和水源所在的几个村进行协商。

  “眼看春耕在即,连农田里的水都吃不上了。”对此,校长吴祖敏一筹莫展。


来源: 温州商报  作者: 记者 阿丙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