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配套设施跟不上 金华八千学生限时吃饭不许说话
www.zjol.com.cn  2004年05月1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号称全国最大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金华实验中学,从全国各地招了1万多名学生,却因配套设施建设跟不上,实行“军事化”管理:学生在学校就餐时分批次进行,每批限时10分钟,吃不完也不许再吃;吃饭时不许说话;所有人只能站着吃。

    校方的解释:站着吃饭有利于青少年的正常成长。    

  ■家长投诉

    孩子在学校食堂只能站着吃

    5月9日,本报记者接到一温州读者报料称,其儿子在金华实验中学就读,因学校学生太多,食堂容纳不下,只能到校内个体小饭店就餐。结果孩子就餐后出现严重的肚疼、腹泻症状,到医院花了不少医疗费才治好。

    该读者还称,这所学校实行的是所谓的“军事化”管理,学生整天不准外出,外人也轻易不让进。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时只能站着吃,不许讲话,否则就要受老师的责罚。

    ■记者调查

    偌大的餐厅不见一张凳子

    5月10日, 记者来到位于金华婺城区白龙桥的金华实验中学。校门紧闭,传达室有多名门卫在守候。费了许多周折,记者才混进校内。

    将近中餐时间了,学生食堂已有许多学生在就餐,经了解,他们是负责值周而可提前就餐的。记者发现,偌大的餐厅只有桌子,却不见一张凳子。这些学生或站着吃,或俯身趴在桌上吃。

    学生们小心地告诉记者,学校对他们说,坐着吃速度太慢了,而站着吃有助于消化、有益健康。因为学校学生太多,学生食堂又太小,他们就餐是分批的。一个年级一个批次,每次10分钟。如果10分钟内吃不完就只好饿肚皮了。一名值日生还告诉记者:一个年级就有近3000人,排队打饭要花去5分多钟,真正吃饭的时间只有几分钟,太紧张了。有的学生因为来不及,只好到校内的小吃一条街去吃。

    操场上竟设小吃一条街

    记者找到该校东面操场上的小吃一条街。这里聚集着10家小饭店,每家饭店均是一间一层,门口搭着油毡塑料棚,棚下并排放着一些快餐饭菜和几张桌子。一些未穿工作服的人员在忙着洗菜、切菜和烹饪。门前污水横流,菜肴裸露摆放,无任何防尘防蝇设备。

    11时50分许,学校的下课铃响了,坐在饭店门口的老板们马上条件反射般跳起,迅速准备迎接学生前来就餐。而许多学生也已拿着饭盒、勺子飞奔而来,并迅速涌到各自认为满意的小饭店前打饭打菜。随即,又有10来位身着统一校服的学生排队过来,在各家饭店前一字排开。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是值周督察队员,学校让他们在这儿监督,不许学生在用餐时跑步、不许使用一次性餐具。

    记者在附近观察了近半个小时,约有二三千名学生陆续到这些小饭店买饭菜和就坐用餐。

    一名学生告诉记者:这儿的饭菜味道好,而且价格便宜,同是两份蔬菜,食堂卖2.50元,而这儿只卖1.50元。另一名学生说:这儿不用排队,随时可以来,还可随便到哪家吃饭,但他同时告诉记者:这里的卫生状况让人担忧,以前天气热时,有许多同学在这里吃饭后拉肚子。

    ■校方说法

    饮食一条街是学生食堂的补充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该校党委鲁书记称,学校这几年发展速度非常快,其规模在全省同等职业技术学校中是最大的,而且,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也还未听说有更大的。

    目前,仅学校本部就有1万多名学生,因为有一个年级在外面实习,所以真正在校内的学生是8000多人。同时,鲁书记也承认,学校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与招生规模扩大相比是跟不上的。学校本部占地面积160亩,1999年学校建了一幢三层食堂(面积5500平方米),学生食堂是两个,餐厅面积与学生数目相比有些失调。鲁说,学校为此在二三年前建了几家饮食店,搞了饮食一条街,作为学生食堂的补充。开始搞了6家,去年才增加到10家,对外招投标。

    该校邢副校长称,学校搞这些小饭店并不是为了赚钱,主要是作为对学生食堂的一个补充。学校对这些小饭店的管理是很严格的。学校与每家饭店都签有合同,每个饭店经营业主在场所卫生及饭菜质量方面必须作出承诺,并上交5万元保证金,学校督察小组经常去督察,发现有问题一次罚1000元。他介绍说,每家饭店都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每个从业人员都有健康证。白龙桥卫生监督站对这里也管得挺严,经常来检查。

    站着吃饭有助于学生消化

    邢副校长说,学校食堂安排学生就餐实行的是军事化管理,分两批进行,每批相隔10分钟(每批吃饭时间也为10分钟)。学校规定,学生就餐只能站着吃,且不许相互讲话,进行“无声吃饭”。他说:这有助于学生消化,有助于搞好食堂地面卫生,有助于培养学生自理能力。

    记者问站着吃饭有利于消化有何科学依据时,邢副校长无言以对。记者追问:学生站着吃饭是否可以节省时间?这样就可以克服学生就餐场地紧缺的问题?这位校领导没有正面回答,只表示:学生站着吃饭是校方规定的。

    ■专家观点

    让青少年站着吃饭不人道

    金华市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傅智敏认为,让青少年站着吃饭,是非常不人道的。

    她说,在舒适、宽松的环境下,站着吃饭相对来说是有利于消化的。但要在10分钟内必需吃完饭,留下后遗症是很明显的:吃饭需要仔细地咀嚼,时间太短,只能“囫囵吞枣”,食物未经咀嚼就进入肠胃,造成肠胃黏膜的损害,时间长了消化系统会出问题;短时间内完成吃饭,会造成肠胃吸收不完全。青少年正长身体,营养吸收不好影响生长;长期站着吃饭,容易造成肠胃下垂。


来源: 现代金报  作者: 吕煊 李金华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