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永康发现罕见明代墓志铭
www.zjol.com.cn  2004年06月01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金华永康太平村喜好研究文史的吕金堆,昨天给笔者展示了一块他刚搜集到的明代墓志铭。
    
  吕金堆说,这块墓志铭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出土,村民不知其价值,用它来砌炉。墓志铭被火烤去中间一大块,有些字迹被毁,后半部分又刻字不深,很多字已不能辨认。
    
  该墓志铭宽73.5厘米,高51厘米,厚9厘米。竖排有30字,横排41格,上书1000多个字。墓志铭的序头上书“明故处士吕一峰既安人孙氏墓志铭”,落款为“崇祯十二年十二月吉日,玄孙温德,于太平桥交椅右边”。
    
  专家介绍,吕一峰,享年43岁;夫人孙澄古山人氏,享年79岁。该墓志铭是孙澄故后所立,有子一人字庸,有孙儿六人,又有曾孙女六人。
    
  墓志铭中,对吕一峰子女及孙辈的嫁娶都记载得十分详细,比较罕见,对研究明代的社会、民情等很有价值。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通讯员胡哲南摄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