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名人名誉官司一打打了两代
www.zjol.com.cn  2004年06月18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早报讯 备受关注的“邵飘萍名誉侵权案”昨日在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原告邵飘萍生女邵乃思的诉讼请求被驳回。官司一:养子为母亲申诉名誉权
    1919年2月,邵飘萍与祝文秀同居生活,祝曾随邵飘萍到过天津、日本等地,1927年8月,祝文秀在无锡领养了邵华。
    1980年8月始,无锡市锡山区民政局授予祝文秀为邵飘萍烈士遗属。1984年,华德韩等人根据祝文秀的叙述和其他资料,写作了《邵飘萍传略》。该书中,他们将祝文秀称作邵飘萍第3位夫人,并记载了他们举行婚礼和共同生活的经历。此书出版后,引起邵飘萍亲生子女及其他亲属的异议。为此,华德韩在此后写的《邵飘萍传》中,删去了祝文秀、邵飘萍举行婚礼的情节,对祝文秀的称谓,也由“邵飘萍的夫人”改称为“邵飘萍的亲属友好”、“祝文秀女士”。
    对此,邵华认为《邵飘萍传》侵害了祝文秀的名誉,他于2001年向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法院提起名誉侵权诉讼,但最后被法院驳回。官司二:女儿为父亲申诉名誉权
    2001年12月23日,金华市婺城区工商分局干部吴跃钢根据邵华提供的照片、书信及有关纪念邵飘萍的文章等材料,写了《邵飘萍儿子状告<邵飘萍传>作者》一文,并在当地报纸上发表。文章介绍了上述名誉权案件的概况,文中称祝文秀为“邵飘萍夫人”,是“1919年2月在北京大同公寓结婚……”,称邵华为邵飘萍的“儿子”等。
    对此,邵飘萍的生女邵乃思认为,吴跃钢在《邵飘萍儿子状告<邵飘萍传>作者》一文中,严重侵犯了邵飘萍名誉,要求吴跃钢和邵华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
    婺城区法院审理后认为,在旧社会,一夫多妻的现象客观存在。邵飘萍虽已有两位妻子,但又与祝文秀同居生活多年,吴跃钢在文章中称祝文秀为“邵飘萍夫人”,没有影响或贬低邵飘萍烈士的人格、品质等,也不会使邵飘萍的社会评价降低。另外,邵飘萍与祝文秀的亲密关系已成历史,吴跃钢的文章不属于以书面形式宣扬他人隐私或捏造事实公然丑化他人人格、或损害他人名誉。因此,该文并未构成民事侵权。
    另外,邵华是邵飘萍牺牲后,祝文秀领养的儿子。祝文秀将养子改名邵华,并无不当之处。另外,邵华也并未玷污邵飘萍烈士的声望,所以该文中称邵华系邵飘萍“儿子”,对邵飘萍的声望也不会造成不良影响。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通讯员刘志明黄碧青本报记者刘伟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