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学历文凭考试将取消 浙江部分民办高校要转型
www.zjol.com.cn  2004年07月05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7月2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在其网站发布消息,教育部取消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明年民办学校将停止招收学历文凭考试学生。今年浙江有31所专修学院招收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新生,开设热门专业27个,计划招生10250人。这一政策将对民办学校和考生产生什么影响?

    教育部:明年起终止招收

    根据通知,教育部不再对文凭考试试点省份进行资格审批,已具有文凭考试试点资格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一律不再对文凭考试试点机构进行资格审批,并要做好善后工作。

    为保证此项政策平稳过渡,已具有文凭考试试点资格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2004年可继续适度招收文凭考试学生。自2005年起,所有进行文凭考试试点的民办教育机构,一律终止招收文凭考试学生。2004年秋季招生入学的和2004年前已经在学的文凭考试学生,仍然按照原有规定不变。

    浙大民办教育研究中心:部分民办高校面临危机

    由于取消学历考试的消息来得比较突然,杭州一些教育界人士还不知情。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民办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华说,也刚听说这个消息,如确实,一些单纯从事学历文凭考试的民办学校可能面临危机。因为取消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从事学历教育的教师、参加学历文凭考试的学生都可能考虑改变方向。

  浙江西子理工专修学院办学者:这是民办学校多元化发展契机

    浙江西子理工专修学院办学内容涉及学历文凭考试。学院董事长桑坚信说,这个消息是预料之中的事。多年来,进行学历文凭考试的民办学校一直只是“试点”,所以被取消的可能性一直存在。那些坚持多元化发展的民办学校所受影响不大,但单纯从事学历文凭考试的民办学校要考虑应对办法。从今后长远发展考虑,有两个办法可以考虑:一是努力创造条件转型,例如向高职院校等其他高等教育形势发展,当然这需要提高师资条件、办学条件等许多硬性指标。另一个方法是采用其他学习形式,例如自考、远程教育等多种教学形式。

    省教育厅:今年正常招生

    昨天,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相关文件尚未收到,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今年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招生报名工作正常进行,广大考生可放心报名。浙江目前有31所进行学历文凭考试的民办高校,招生人数从1998年的六七千人,发展到现在的每年上万人。

    学历文凭考试

    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不同于成人高考和自学考试,它是一种“宽进严出,教考分离”的办学方式。学生入学“门槛”低:应、往届的高考落榜生、中专生、技工学校毕业生及具有同等学历的社会青年等都可报名,但学生入学后每门功课的考试则由国家、省和学校共同“把关”,即公共课考试由国家教育部统考、专业基础课由省教育厅统考、专业课由学校自己考试。三项考试全部合格者由国家教育部颁发大专毕业证书,并进行电子注册。

  image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