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想开私人游艇要有船员适任证
www.zjol.com.cn  2004年07月15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从今天开始,凡是在杭州内河水域游弋的游艇,无论是属于营业性的还是非营业性的,驾驶员都必须要像汽车司机那样取得“驾驶执照”。记者昨天从杭州市港航部门获悉,《杭州市游艇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私人游艇管理几乎真空
    
  杭州水资源比较丰富,适宜发展和扶植游艇行业。但目前,杭州拥有的游艇数目还不足10艘。而在对游艇的管理方面,法律法规一般只对12客位以上的营运性客船进行了一些规定;而对私人游艇方面的管理,却几乎处于“真空”状态。
    
  为了将游艇(包括营运性游艇、俱乐部游艇和私人游艇)纳入规范的管理之中,正确引导游艇行业,杭州市港航部门联合港监、港证、船监和运管四部门,对游艇、船员、游艇俱乐部、游艇码头和水上监督都作出了详细的规定。
    
  游艇要具备船舶国籍证书
    
  《办法》规定,游艇是指长度≥5米,以休闲、娱乐为目的的船艇。凡单位和个人购置、使用游艇,应当向当地水上交通管理机构申请,并取得相关证书:经船舶检验机构依法检验,并持有有效的《船舶检验证书》;经海事管理机构依法登记,并持有有效的《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船舶国籍证书》;营业性游艇应当依法持有《船舶营业运输证》。
    
  游艇应当配备必要的通讯和求助设施。应当在核定的水域内以安全航速航行。应当在核准的码头、泊位、停泊区域集中停泊。进出港航行,应当办理有关签证,严禁在恶劣天气及危及航行安全的情况下出港航行。要取得适任证先交2000元
    
  与该办法相配套的《游艇驾驶员、轮机员培训考试发证须知》也相应推出。要求每一个驾驶员都要经过考试,取得船员职务适任证。考试内容包括驾驶基础、船舶机械常识、实际操作考试和游泳100米考核。《内河船员职务适任证书》有效期为5年。考船员适任证需要缴纳2000元左右的培训费。培训时间一般两个星期。
    
  省首届休闲游艇展本月举行
    
  我省现有14家企业涉足游艇业,浙江省首届休闲游艇展也将在本月举行。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通讯员 徐哲君 方莹 见习记者 吴乐乐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