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游艇管理办法出台 三大创富机会随行而至
www.zjol.com.cn  2004年07月15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钱塘江上第一艘私人游艇已于4月28日首次下水试航,而《杭州游艇管理暂行办法》也于昨天出台。浙江的游艇市场因其丰富的水域资源及迅猛的经济发展势头,被各国游艇商所看好,并欲进驻浙江市场。游艇在浙江的销售将日益增多,随之而来的是三大游艇附带商机。

  商机空白点一

  钱塘江还没有专用停泊处

  游艇既然买来了,总得有个停泊的地方,就像汽车得有个车库、泊位,而钱塘江上目前并没有专门的游艇停泊处。据悉,已有一些投资商看中了钱塘江上的游艇停泊商机,准备选址建造游艇停靠码头。在国外,私人游艇大都租用泊位,或是加入游艇俱乐部成为会员,每年交付2000美元左右的会员费。

  造游艇泊位的门槛

  首先是选址,根据《杭州市游艇管理暂行办法》及钱塘江潮汛的特殊性,游艇码头的建造必须有固定的水域,该水域不能是主航道,并且要建造在潮水小的上游区域。

  水域的租用费是建造游艇停泊码头的一笔大投资,因地段不同,价格上下比较大,目前尚无参考价格。可以借鉴一下千岛湖的价位,据一位刚刚签下8年千岛湖水域租赁合同、准备建立会员制游艇俱乐部的投资者透露,他的租赁费为18万元,可以建造80个泊位。

  码头修建是该项投资的另一笔大投入,据业内人士分析,此项费用大都为土建工程,材料及人工可参考房屋建造的价格。但不同的是,必须根据地形及水域的特殊性,添加专业的设置。如千岛湖的地岸较高,必须有专门的运艇装置及U型不锈钢龙门架,才能将游艇从岸上安全地运到水中。

  由于游艇泊位尚属新生事物,所以一个游艇泊位的售价、租赁费用等都无从参考,只有等待建造成功后,经物价部门核价后才能得知。

  商机空白点二

  还没有专业装潢店

  私家游艇是拉开千万富翁和亿万富翁之间差距的奢侈消费品。不仅要求外形设计美观,内部设备高档,而且对内部装修十分讲究,很多装修工作在现场进行,以手工装修为主,难度大、周期长、细节要求高,如游艇内部很多部位都呈圆弧状,许多边边角角都要做到十分细致。

  目前国内游艇装修大都由本土制造厂完成,由于缺乏专业的技术人员,工艺远没达到国际水平。而国外有经验的专业游艇装潢设计及装修工人的年龄在40-50岁之间,不少是世袭的,他们把艇上每一件东西都当作工艺品来做。游艇是一个没有极限的东西,什么设施都有,内装材料和五金件等物品比一般船舶上用的高级得多。木材多使用柚木,五金装配件使用大量的不锈钢制品、镀金制品及白银制品和各种防震、防海水腐蚀的玻璃。

  游艇装潢的门槛主要是技术

  游艇装潢主要根据顾客的个性化要求来设计和实施,耗时30天左右。据悉,杭州现有的三艘私人游艇是由制造厂完成装修,费用从4万到15万元不等。其中一艘48英尺的沿海型游艇的装修费用为15万元左右,按五星级酒店的标准来装潢,由于采用的多为国内装潢材料,其利润在10%左右。

  目前介入游艇装潢美容业的,除制造厂外,最适合同样在有效的空间里进行优化组合的汽车装潢美容行。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两者之间有一定的相关性。如果能解决技术瓶颈,汽车装潢美容完全可以向游艇装潢靠拢。而利润来自设计费用、施工费用及少量的材料扣率费用。

  商机空白点三

  钱塘江上暂无汽油加油站

  杭城第一艘私人游艇的船主谢先生,自4月28日首航后,已在规定的钱塘江水域中畅游了好几回,惬意之余却又碰到几分烦恼:每次出游,谢先生都要带上四个装满汽油的桶,用汽车带到码头搬上游艇,自行加油十分麻烦。或许谢先生的“加油难”烦恼也正是游艇带来的商机所在。

  据介绍,多数30英尺以下的私人游艇使用汽油,像谢先生这样的小艇从桐庐到富阳来回跑一趟就要90升,虽然按设计油耗为1升/公里,由于逆水风向等原因,油耗都在1.2升/公里以上,除了自行加油外,还得在船上备有储油桶以防万一。

  那么钱塘江水域有没有水上加油站呢?据了解,钱塘江水域杭州地区有10家规模较大的水上加油站、两艘10吨以上的加油船,它们分别由中石化杭州分公司和海事局管理。主要在富阳段,此次开通的可用于私人游艇航行的水域上(钱江大桥以上)有五六个加油站,但只供应柴油,主要服务对象是挖沙船和运输船。目前只有在千岛湖水域有水上汽油加油站。

  水上汽油加油站的门槛

  据中石化杭州分公司胡先生透露,三江口以下区域,由于潮汐问题是不适合建造水上加油站的。办一家证件齐全的专门为私人游艇服务的水上汽油加油站,费用约在百万。同时由于水上加油站的选址比较严格,需要有港湾能够停泊,并在陆上设立储油罐。

  针对现在游艇数量较少的情况,在现有的柴油加油站(船)基础上,外加一条汽油的管道,也不失为一个办法,费用可降低一半。这需要得到杭州运输管理部门的批准。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