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不该被遗忘的永康“清正名臣”
www.zjol.com.cn  2004年07月23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程文德(1497~1559),永康人,明嘉靖八年(1529年)榜眼,吏部侍郎兼翰林学士赠礼部尚书。在永康历史上,他的政绩及学术成就均值得后人纪念。《明史》里有他的传记;明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李贽专门为其做传,给予“清正名臣”的美誉;《四库全书》收录他的著作,并评价曰:“文德位通显要,然殊清廉、刚正。”然而,时至今日,这位“清正名臣”的名字已经随着历史云烟飘散,知之者甚少。
   
  今年68岁的程庐屏是程氏后人,他20余年来痴心研究程文德,并致力于收集、保护程氏文物。他干的是寂寞的活,他的心里只有一个简单的愿望:让更多的后人认识程文德。7月,他带着记者来到程文德的出生地——永康独松村,循着历史的脉络,寻访先人的足迹。对于这个过去一无所知的先人的印象,就从一个村庄开始了。
   
  来到独松村,先去了程子华家。程子华是独松村的一个普通村民,同样也是程文德的后人。“文革”期间,他冒着危险,将25幅祖先画像保存下来,使之免遭损毁。这25幅是礼部尚书家族像,于明隆庆二年(1568年)奉旨裱制而成。程子华对之甚为珍惜,轻易不肯示人,永康文管部门的人两次到他家,希望一见画像,都被他拒绝了。记者则见到了其中两幅。
   
  程子华将画像珍藏在一个大木箱里。程文德的画像在记者眼前徐徐摊开,经过400多年的岁月侵蚀,画像已变得斑驳。这是一张程文德上朝图,绢丝质地,长280厘米、宽135厘米。10年后再次见到画像,程庐屏感到惋惜,因为画像比以前又破损了不少。
   
  同样让人惋惜的是那些建筑和文物。在独松村行走,不时能触摸到它厚重的历史积淀,程文德及其他程氏祖先的遗迹处处皆是。总宪第和尚书第是两幢相邻的建筑,均建于明代,但保存并不好。总宪第是程文德之父程钅圭 的府第。他是一名进士,曾任四川按察使。如今,总宪第里头已经改建;尚书第是永康市文物保护单位,但看不到有多少受到“保护”之处,里面住着人家,有的已经修旧如新。这些标志着这个村庄荣耀历史的旧迹,如今已然破败。
   
  程氏始祖居建筑群倒是保留得颇为完整。这是程氏第一代迁移至独松村的祖先居住的地方,青砖墙、雕花窗、深深的弄堂、颇有情致的院落,都吸引着记者的视线。看到记者拍照,老房子里的银发老太走上前来,困惑地问:“这都是千年万年的老房子了,有什么好拍的呢?”老太的观点是大多数人的观点。于是年轻人纷纷迁出,只剩下老人,要不就把房子出租给打工者,基本没有人管理。
   
  村子里散落着不少明代文物。墙脚一只普通的石羊,就有着几百年的历史,其中有不少是程庐屏多处收集的。程文德的墓志铭由同榜状元罗洪先题写,但随着程文德墓在“文革”中被毁,刻有墓志铭的墓碑也不知所终。1990年,程庐屏发动重修程文德墓。在此过程中,他四处寻访墓碑的下落,4天后终于找到了。原来,它已经被清渭街一户人家埋在地下做柱石了。费了好大周折,墓碑才从地下起出,现存放在尚书第第前厅里。遗憾的是,这些明代文物散落各处,未能归整到一起。
   
  和程文德遗迹的破旧、文物的失散一样,这个在功绩和学术成就上足以令后人为荣的
名臣,也正在被后人遗忘。程庐屏认为,程文德身上有许多值得发掘、值得后人学习的东西。他为官27年,清廉刚正。他曾因参与同科探花杨名上疏称皇帝“喜怒失中,用舍不当”,被谪为信宜典史;后来又因秉直上疏,本已推定为南京礼部尚书的他,被改为工部侍郎。程文德于是谢职而归,到去世时,两袖清风的他竟然“贫不能殓”。他爱国爱民,俺答(蒙古)入侵京师,他分守宣武门,难民扶老携幼奔来,其他八门均不敢放行,惟有宣武门放行,使得数万人生还。
   
  程文德曾拜于王阳明门下,师出“姚江学派”,但他的学说与姚江学派的心性说又不相同,而是以“躬行实践”为大旨。他留给后人《松溪集》10卷及《程文恭遗稿》32卷,均收入《四库全书》。《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对其评价曰:“文虽多以公牍、奏疏之属,然以多及时弊。”此外,程文德一生致力于人才的培养。他认为人才是立国之本,先后创办和主讲于松溪书院、岭表书院、高明书院、复古书院、龙岗书院、五峰书院。辞官而归后,仍然聚徒讲学。
   
  程庐屏是在20多年前,一次翻阅《程氏宗谱》时,对程文德产生兴趣的,此后一直孜孜不倦地研究他。到如今,他已经出了好几本书,其中《程氏史稿》第五本由浙江省图书馆、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收藏,《程文德文史选》被浙师大一名教授送至哈佛大学收藏。他重修的《松溪程先生年谱》马上就要出版。程庐屏以他的微薄之力,努力铭记和发扬这位先人所凝聚的精神。他总认为,像这样一位先人,他本不该被遗忘。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章果果 实习生 韩笑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