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首届游艇展看的多买的少
www.zjol.com.cn  2004年07月2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昨天上午,2004浙江首届休闲游艇展在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荷兰巴富仕、美国水星、加拿大庞巴迪等近20艘大大小小的游艇,让不少参观者跃跃欲试。不过,游艇之外各种配套服务的滞后,也让很多老板不愿下单。而杭州正在筹划的游艇俱乐部,将可以出租游艇,让买不起游艇的人也过把游艇瘾。

  富人多不等于有市场

  作为一种高档消费品,游艇主要针对富裕人群。因此,很多人认为富商云集、成功人士众多的浙江将是游艇的下一片乐土。然而,杭州第一艘私人游艇公爵号的主人谢爵文却不是很乐观。

  他说,在欧美国家,玩游艇是很时髦的休闲娱乐方式。然而在中国,却被视为不务正业。他买来游艇后,不少朋友都表示不屑,还说“花钱买这玩意儿干嘛?”。他认为,未来两三年内杭州私人游艇的数量有20艘就不错了。

  据记者了解,在昨天展会上前来打探的大多是单位和外地游艇经销单位,私企老板则明显偏少。

  没有码头如何玩游艇

  “本打算好好享受一下的,可买来后反而成了一种累赘。”更让谢爵文苦恼的是游艇相关的配套服务无法赶上。

  谢介绍说,游艇下水后,他才意识到根本没有地方停。因为到目前为止,整个钱塘江沿岸还没有一个专门的游艇码头。他也是几经周折才停在了富阳一朋友的普通码头,但还是成天担心。毕竟游艇不比一般的船,很容易被撞坏。

  4月份游艇下水以来,谢爵文仅仅玩了3回,而且玩得还有些狼狈。因为每次他都要自己用汽车把汽油装到游艇上,还要专门请人来开。第二回还在朋友面前出了大洋相。那天游艇由于长时间不用,缺少必要的维护,愣是花了两个多小时,才把游艇开动起来。

  外地游艇想来杭州湾

  “要掀起游艇热,码头必须先行。”来自上海大丰游艇的董事长马正明表示,“浙江水域资源非常丰富,舟山群岛、杭州湾、钱塘江都是很好的码头资源。现在就是应该好好利用这些资源,好好规划。”

  据马介绍,美国的佛罗里达停的很多游艇就是纽约人的。在浙江同样具备这样的条件,把全国的游艇都聚集过来,这对于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这次展览会上,也有外地厂家看上了浙江的水域资源。比如上海松尼克游艇销售有限公司在展示4款游艇的同时,还推出了专门的游艇码头建设项目。此外上海大都会游艇俱乐部也表示要开发浙江的水域资源。

  面对市场对于游艇码头的渴求,杭州市港航管理局也表示,他们目前正在加紧规划钱塘江、运河的游艇专用码头建设。

  俱乐部让一切变轻松

  因为饱受势单力薄之苦,目前谢爵文正在联合杭州之江玻璃钢船艇制造公司筹划着建立一家游艇俱乐部。

  谢向记者表示,成立了俱乐部,现在他遇上的很多麻烦也就迎刃而解了。有了俱乐部,不但可以为私人游艇提供日常维护、驾驶员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工作,同时还可以出租游艇,毕竟现在买得起游艇的人还是少数。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本报记者 余广珠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