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吴昌硕绝笔首次面世
www.zjol.com.cn  2004年10月23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本报杭州10月22日讯 (见习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邱云)“云想衣裳花想容”——李白诗中的名句成了近代金石书画大师吴昌硕的书法绝笔。这幅绝笔在日本浪迹多年之后,终于被收入西泠印社纪念吴昌硕诞辰160周年日本藏吴昌硕作品特辑,并于今天正式面世。
    该特辑刊出的《行书〈李白诗句轴〉》(即“云想衣裳花想容”)款云:“录青莲句,丁卯十月,吴昌硕年八十四。”(见图)吴昌硕于丁卯年十一月初六去世。据西泠印社有关专家介绍,这是目前发现的落款时间最晚的吴昌硕书法作品。
    今天面世的特辑,包括这幅书法绝笔在内,共刊出了70余件吴昌硕临终前所作的书法和篆刻作品。这些作品常年流落海外,经由西泠印社在日本的社员悉心收集,首次与中国读者见面。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见习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邱云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