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秦山二期扩建工程2010年供电
www.zjol.com.cn  2004年11月03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虽然熬过了炎夏的用电高峰,但临近冬天的浙江并没有畅快用电的感觉。在华东电网四省一市冬季电力缺口中,浙江电力缺口高达880万千瓦的数字有点沉重。不过,这种情况将有望逐渐得到改变,在昨天的首届中国投资峰会能源专场论坛上传来确切消息,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将于2010年正式投产运行。

  据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江介绍,秦山二期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一、二号机组已分别于前年、今年开始运行,每台装机容量65万千瓦,其中48%的电量供应浙江。目前第二阶段的三、四号机组的项目建议书已经国务院批准,三号机组预计于2010年投产,四号机组预计于2011年投产。他保守地估计,秦山二期扩建工程供给浙江的比例会与二期持平,这将缓解我省的电荒。

  除了量的优势,一旦供电后,秦山二期扩建工程核电还有明显的价格优势。李永江说,目前秦山二期一、二号机组的上网电价为每度0.414元,我省平均的火电价是每度0.4元,而根据他们初步核算,二期扩建工程核电的上网价每度将低于0.4元,国产化核电的经济性将充分体现。

  由于核电建设有特殊性,核电投资周期长、前期投资至少百亿元等成为眼下核电普及的一个难题,但核电将是今后的一个发展趋势。在昨天的投资峰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战略研究室主任高世宪指出,从当前中国的能源短缺情况看,核电是优化能源结构的重要举措之一。据介绍,国家出台的能源产业政策也提到这点:2020年,我国的核电装机容量比例将从现在的1.6%升到4%,总装机容量将达4000万千瓦。在经济发达、电力负荷集中的沿海地区如浙江等,核电将成为电力结构的重要支柱。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11台核电发电机组,其中9台已运行,已运行机组的装机容量达670万千瓦,近两年内,浙江的核电站可能还会增加。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本报记者 罗凰凤 报道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