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四库全书》特藏本首拍缘何选中浙江
www.zjol.com.cn  2004年11月09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日报》杭州11月8日讯 备受瞩目的《四库全书》钤印乾隆御玺第一号特藏本,定于本月28日在杭开拍。这是承担此次拍卖活动的浙江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今天在杭州宣布的。

  线装本《四库全书》钤印乾隆御玺特藏本,系仿乾隆御用的权威版本“文渊阁本”印制,全书除了不是手抄之外,内容与原书完全一致。记者今天在保利公司看到,全书为大8开本,手工宣纸印制,共1184册,分装148函,用特制金桐木仿古书帧函板,并配有特制的整套红木家具,包括藏书柜、多宝阁、书桌、龙椅等。

  据了解,特藏本共印制了7套。将在杭州拍卖的是第一号,也是在中国内地拍卖的唯一一套,另外6套将分别在中国香港和日本、美国、法国、俄罗斯、新加坡拍卖。

  “第一拍”缘何选中浙江?线装本《四库全书》出版工作委员会执行副主任曲延钧道出了其中的缘由:浙江人对《四库全书》的纂修及保护贡献最大。

  《四库全书》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部丛书,几乎囊括了清乾隆以前中国历史上的主要典籍。乾隆皇帝为编纂《四库全书》,先后3次下令征访图书。全国各地呈交图书11704种,浙江呈书达4601种,位居全国之首。当时乾隆表彰的呈书500种以上的四大藏书家,浙江就占了3位,他们是杭州“知不足”的鲍士恭、宁波“天一阁”的范懋柱、杭州“飞鸿堂”的汪启淑。浙江呈交的图书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好,有732种图书被抄入了《四库全书》,有1505种书目被录入《四库全书总目》存目,均占总数的20%以上。当时四库馆编制在册人员360名,浙江籍学者有90人。浙江钱塘(杭州)人王际华是纂修《四库全书》的16名总裁之一,浙江桐乡人陆费墀为总校官。

  历史上《四库全书》抄写了7部,经过战乱,现存世仅4部,其中1部“文澜阁本”现保存于浙江省图书馆。当年为收集补抄“文澜阁本”,浙江丁申、丁丙两兄弟组织2000多人日夜补抄,献出了毕生心血。抗日战争及“文革”时期,浙江人民为保护“文澜阁本”,肩扛车推,进行了两次浩大的迁徙,辗转了近半个中国,历经艰辛终于将它完好地保存至今。

  当然,浙江的经济实力也是特藏本选择杭州首拍的一个重要因素。据悉,自拍卖消息上月公布以来,拍卖公司已接到30多个咨询电话,其中一半是浙江的民营企业家。特藏本将以260万元的价格起拍。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何安丽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