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欲走偏门反被误了英语考级
www.zjol.com.cn  2005年01月1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image

  核心提示
  1月8日,全国高校学生都为之心弦紧绷的日子,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拉开了序幕。围绕着四六级考,全国屡屡发生黑色事件,如泄题事件、黑报名点事件。而半个月前发生在杭州的“新斯莱”事件,除了给当事学生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也让人心生疑虑:四六级考在报名等环节上为何漏洞百出?

  半个月前,在“新斯莱”四六级培训班设在浙大西溪授课点听课的四五十名学生,莫名其妙地被学校管理人员请出了教室。他们被告知,此培训班并非浙大认可的培训班;另一个让学生震惊的消息是,他们辛苦半年多的英语攻坚可能白费了,因为他们委托“新斯莱”进行的考试报名,全都没报上。

    “天哪,我来读这个班,为的就是能报名呀!”当场有学生号啕大哭。西湖区工商局勒令“新斯莱”全额退款,“新斯莱”负责人则称,由于“今年教育厅下了个文件”导致学员报名失败,公司的损失起码有10多万。

    昨天,记者再拨打“新斯莱”公司及其负责人电话,已全部停机。

    “新斯莱”能让考生身份合法化

    据“新斯莱”负责人周某自称,他们的四六级培训在下沙高教园区一带相当有影响力,“我们有独到的营销策略,哪怕是‘新东方’也不怕。”记者追问什么是独到的策略,周某没有回答。

    “因为它能帮助无法参加四六级考试的人得到考试机会。”浙江理工大学的小韩告诉记者,“其培训班的魅力不在于它的四六级辅导实力出众,我们有同学去报名培训,照样考试也没过,据说“新斯莱”有路子,委托其报名,可以让不具备考生资格的人拥有合法身份。”

    什么人需要通过非常途径争取一个考试资格?记者在“新斯莱”采访过的学生中,有许多人表示自己来自杭州下沙大学城的各个高校,“学校要抓四六级通过率,我们大一学生,不允许报名。”而另一些人只透露,自己属于“社会考生”,即读大学期间没有获得四六级证书,目前已参加工作的社会人。“四六级考试的针对群体包含‘社会考生’吗?”记者问,对方只是含糊地说,“应该包含的,因为以往都能报名。”

    “秘密武器”就是学籍造假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祝鸿平表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只针对在读学生开设(包括返校生),浙江省目前没有高校之外针对“社会考生”的代报名点,今年也没有“新斯莱”负责人所谓的“下发了文件”,只是对于四六级考试的把关,今年更严。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校教务处老师表示,社会上各种培训机构利用四六级报名漏洞钻空子,颇令人头痛。“因为学校的四六级报名名单来自学校各个学院团体,一些社会上的培训机构通过一定的关系,将自己的培训机构混充学院办学项目,将受培训者等同于学院有学籍的正式学生,编造学号,在团体报名中蒙混过关。这种情况各个高校都会遇到,这样的假学生一旦被发现,就会被卡下来。”

    有外省媒体曾质疑“社会考生”准考证的真伪,其实准考证确实是真的,假的是考生的学籍。

    ●四六级考的悲哀

    关键词:黑报名点
    黑报名点收完报名费就开溜
    新一年度的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开考前一天,在没有代办资格的代办报名点交了高价报名费却没能报上名的四五十名学生,聚集在西安市鱼化寨达众培训中心门口,向代办点讨要说法,可该代办点负责人却没了踪影。据了解,在该培训点没能成功报名的学生有200余人。

    关键词:泄题
    教育部就泄题事件展开调查
    1月8日进行的英语四、六级考试,全国有600万人参加。10日,有媒体报道7日晚在一个叫“猫扑”的网站,出现英语四、六级考试的作文题和部分六级试题答案。针对此事,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部对此极为关注,正在做进一步调查,并将根据调查结果作出相应处理。

    建议:
    取消英语四六级统考
    在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统考之际,复旦和上外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建议:“该项考试不妨取消!”两位教授认为,英语已经从“工具”异化成“敲门砖”,英语四六级考俨然已演变成拥有“一票否决”的“生死符”。他们指出,强化外语教学水平,提高学生外语能力无可厚非,但外语一枝独秀的地位“必须动摇”。就此意义,取消统考的建议不妨考虑。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本报记者杨影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