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错时停车谁来保护无车住户利益 杭州将开听证会

www.zjol.com.cn  2005年01月27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错时停车”,利用社区和附近单位的车位资源和时间差,实现资源共享,达到共同受益的目的。这对日益凸显的停车难问题无疑是一剂良药。然而,在一些社区,错时停车的路并不是那么好走,由于有车族和无车族的利益趋向不同,两者之间还存在着一些难以化解的矛盾。

  在试行“错时停车”大半年后,杭州九莲新村就宣布:原定于今年1月的正式实行日期推迟。

  正式实行日期推迟

  杭州九莲新村“错时停车”始于去年上半年。

  该社区地处杭州文三路电子信息街区核心地段,人流、车流量大,行车、停车尤为困难。社区调查后发现,除双休日外,社区白天有70%左右的居民用车从早晨7点半离开社区,下午5点半后开始陆续返回社区停车过夜;而辖区单位的停车难高峰出现在上午8点到下午5点,晚上过夜车较少,空地较多。

  为利用停车场地资源和时间差,社区和辖区单位加强了联系,实行资源共享,错时停车——单位停车场白天停不下的车,停到了居民小区内;居民小区晚上停不下的车,尤其是高档轿车,能停到单位车库里安稳过夜。

  好事多磨。2004年12月下旬左右,杭州九莲社区就错时停车问题召开了住户代表座谈会。社区书记明确表示,由于某些问题还没解决,原本定于2005年元月1日起正式实行的错时停车暂缓实行。

  九莲社区党委书记张建国表示,“错时停车”其实从去年5月份就开始在该社区试行了,只是还没有明文规定的正规实施方案,过段时间还要召开“单元长会议”,就目前还没有定下来的单行线划分等问题进行听证,目前基本上定下来的一些措施包括:争取资金对目前的道路进行再改造;社区警务室开设“错时停车”窗口,办理有关手续;划出专门的“错时停车”区,设定宣传牌和引导停车牌;与西湖区行政执法局联合执法,实施疏与堵战略;增派管理人员加强巡查力度等等。

  半边主干道停满车

  九莲新村是一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建立起来的居民社区,当初规划的时候根本没有设计停车场。如今,拥挤狭窄的人行道经常停满私家车。显然,没有停车场的老居民小区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是有点跟不上节奏了,道路一窄,停车就成了问题,同时也点燃了小区居民“人车矛盾”的导火线。1月24日上午10点多,记者到达该小区时,发现狭窄的道路上还是停满了车。

  “很多都是从对面的电脑城停过来的。特别是双休日,电脑城附近很少能停得下车,我们这里就成了他们的候补停车场了。”小区居民对外来车辆停靠到自己小区很有看法,“举个例子吧,小区对面的那个‘华门世家’楼盘,车位的月租金要300元,而这里只需要100元,所以很多车也争着停过来了,这样下去小区怎么不拥挤?”

  记者发现,沟通小区南北的一条主干道宽度不到6米,其中有2米多被辟为专用“泊车位”,也就是说,剩下的3米多路面承担着小区南来北往车辆的双向通行功能。小区居民只能将就着在这个狭长地带进进出出。要是有两车狭路相逢,那就只能看双方司机能否高技巧地“擦肩而过”了。

  争议

  在跟小区居民攀谈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居民对小区错时停车的看法分成了明显的两派,基本上是有车的业主表示赞成,没车的业主持反对态度。

  反对派无车业主怨声不少

  怨声一:小区交通事故会增加

  “我们这个小区相对来说不是很新,社区里老人和小孩占了很大比例,因此,安全问题对于这部分人来说就尤其重要。小区里面有一个较大的十字路口,经常会发生一些小事故,孩子们在小区里乱窜,老人反应又不太灵敏,车子一多,安全系数也就随之下降了。平时还好,万一出个事故,这让消防车救护车往哪里钻啊?”九莲新村27幢的赵阿姨对记者抱怨道。

  怨声二:小区温馨氛围被打破

  一些住户很留恋过去的安静时光。“原先早上七八点钟的时候,小区内还是蛮安静的,居民的生活也比较安逸,老人在小区较大的空地上跳跳舞,健健身。现在这个时段小区成了大马路,其他空地估计不久以后也将被划成车位。嘀嘀哒哒的喇叭声,炒得整个小区不得安宁,这哪像家呀?”

  “经常在半夜三更还能听到一些车在按喇叭,有时还能听到司机与司机的争吵声,因为停车问题而吵起来甚至打起来的事情,在我们小区不算少。”

  怨声三:污染环境生活受影响

  记者还听到不少这样的抱怨:“车子一多,空气污染也是一个问题,本来社区在居民的心目中是个比较温馨、私密的地方,现在车来人往,不怎么适合居住。”“夏天中午,我们在大树底下纳凉的时候,一些车主在旁边的车子里开空调休息,散发出来的热气让人很难接受。”

  支持派

  有车住户赞成互惠互利

  “没车的人真的是感觉不到有车人的苦处。小区车位用地有限,车子数量又在疯涨。到小区附近停车也是没办法的办法,毕竟车总得要一个落脚的地方吧?车位外延是车子增多以后发展的必然趋势。”面对部分居民们的责难,车主们也是满肚子委屈。

  “自己小区这边,(我们)来晚了停不下车,就想停到人家那边去。人家(单位)有困难的时候,(我们)总不能闷不吭声吧?这种东西都是互惠互利的。”

  一些有车业主认为,错时停车确实帮他们解决了不少问题。“以前来晚没地方停的话就停到附近的马路边,但毕竟不安全,车子常常在夜间被‘破相’,或是车身上被划出一道道印痕,或是干脆车玻璃被敲破。”家住九莲新村的王先生有一辆尼桑车,因为他经常上夜班,车子总是被“排斥在外过夜”。他向记者诉苦,因为车子停在马路边,一个月给车修修补补的费用就要花掉很多。

  试行错时停车后,如果回来晚了,他一般都停到附近的九莲小学。新方法对他来说,就是颗定心丸。

  小区附近可建收费区

  杭州西湖区行政执法局夏海中队长认为,错时停车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虽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但起码能起到缓解作用。

  “其实这种做法在国外已经普遍运用,能实现资源共享、效益最大化。”夏海认为,“管理是实施好错时停车的关键。其实车多了,未必会带来小区混乱。只要有序规范、合理利用,错时停车是可以很好地开展起来的,很多居民疑虑的问题应该都可以得到相应的解决。目前要做的工作就是要使交警、物业、业主以及规划单位等各方配合起来,互相沟通、形成合力、达成共识,在规划设计上要以保护大多数业主的利益为前提。”

  西湖区交警大队道路管理科的负责人赵胜木告诉记者,因为小区车位有限,而车辆的递增速度非常迅猛,因此很多小区就把绿化用地辟出来划成车位,这也成了很多业主反对增加车位、拒绝外来车辆进入的一个争执点。

  “我个人认为,绿化当然重要,但可以灵活利用,改变方式。在不影响车子顺畅进出的前提下,小区里能利用起来的地应该尽量利用起来。至于绿化,可以灵活地进行移植或重新规划。其实两者不一定非‘有你没我’不可。”赵胜木认为,解决停车难的方法其实有很多,错时停车是一个办法,在附近集中建立一个收费停车区域也是一个办法,关键是要认真调研,制定出有效的管理办法和实施措施,特别在收费、安全等方面都要考虑周详。小区可以采取扩建停车区域、重罚报警器扰民等方法,同时加强小区夜间巡逻、增装夜间监视系统等,从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进行管理,解决人与车之间的矛盾。

  他山之石

  外省经验:有的城市居民区向附近的大卖场租借空车位或是直接在小区附近的农贸市场兴建地下停车场,以此来缓解小区的停车压力。南京为缓解停车矛盾也做了新的尝试——在晚上7点至次日早上7点,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局部开放道路停车,划出一定区域用于车辆停放。

  国外经验:在韩国汉城,过去两年增加了30万个停车位。他们将宽度5.5米以上、12米以下街道的一侧全都划定为停车位;宽度在7米以下的街道在划定车位后,由原来的双向改为单向行驶。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