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绍兴人不看社戏还过什么年?春雪飘飘社戏热

www.zjol.com.cn  2005年02月11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社戏在绍兴人心中的分量有多重?昨天的一场大雪告诉了我们。鹅毛飘雪中有那么多戏迷撑着雨伞,踩着积雪,有的甚至背着自己的小宝宝,在大风大雪中站立3小时多,这份热情不仅感动了顶着风雪演出的演员们,更感动了我们。

  没有社戏,还过什么年!

  昨天中午,天开始飘雪。我们跟着浙江绍剧团的六七十位团员从绍兴出发往王坛赶,为那里的村民表演两场绍剧。王坛是山区,雪下得特别大,当车行到一半的时候,我们发现才短短几个小时积雪居然已经达到了5厘米厚。为演出,在村里广场上临时搭建了小舞台,很简陋,那么大的雪怕压坏了它,很多演员担心演出会不会取消?

  我们还有一个担心:这么大的雪村民会来看社戏么?

  到目的地了,团员们开始忙着清扫场地,因为是露天的舞台,台前放的十几张长凳早已经积了厚厚一层雪,坐是不可能的了。泥地夹着积雪人踩过后是一滩一滩的雪水,脚也没地方放。不过这不是难题,团里向当地村民借了好多稻草铺了上去,这样雪水就积不起来了,立足的地方有了。

  后台,演员们忙着化妆,工作人员紧张地布置着舞台。下午安排的是一场经典绍剧《包公打銮驾》,两位著名的绍剧演员,姚百青老师和龚萌芽老师担纲主演。姚百青老师对我们说:绍剧作为地方戏,年年正月都要下乡下村去演出,村里老百姓特别喜欢看戏文,每年都非常火爆。演出遇风雪以前也曾有过,但是像今天这么大的风雪真是非常少见,想来会对观众有些影响。

  一位演员非常自信地对我们说:“放心吧,雪再大,人们也会来。没有社戏,还过什么年!”

  四面八方都是撑伞的人

  绍剧铿锵有力的乐曲响了起来,合着飘雪向远处飞去。

  这绍剧的乐声就仿佛是信号,一下,人气就来了。我们惊讶地看到,四面八方都是撑着各种色彩雨伞的人,他们欢笑着,奔跑着。不少人一只手抱着孩子,另一手还要牵着一个孩子,连伞都不撑了,随着风雪去吧!

  台前的空地上转眼间就魔术般地满了人,后到的村民只好站在边上的围廊里张望。一时间台上五光十色,台下各式花伞,在漫天飘舞的大雪中构出了一幅美丽特殊的雪景图。一位背着才3岁大男孩的婆婆对我们说:我年里都要看戏,电视上看看总觉得假,真的才好看,社戏社戏,过年看戏是老传统喽。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绍兴老百姓看社戏是看门道呢还是看热闹?一位姓沈的伯伯对我们说:当然是看门道了,听它的唱腔,看演员的一举一动,表情是不是到位。很多有名的绍剧明星我们都认识的哦!

  浙江绍剧团的林副团长说:绍兴人看绍剧看多了,很懂行的,不是随便就能糊弄的。而且他们的要求很高,演得好不好,演员是不是出工不出力一眼就看出来。所以,我们每次准备相当充分,而且还要不断创新来满足老百姓的欣赏水平,比如绍剧一向来粗犷有余,细腻不足,我们就在不断改进,做到精益求精。

  希望社戏永远唱下去

  绍剧在这里有那么多热情的知音,我们都很高兴。然而,绍剧的现状却使人对它的未来有点担忧。我们利用今天难得的机会,和绍剧专家、演员聊上了。

  浙江绍剧团的林副团长介绍,目前,浙江真正意义上的绍剧团只有一个半,浙江绍剧团算一个,萧山也有一个绍剧团,但论规模却只能算半个了。由于绍剧的特殊性,所招收的学员只能是绍兴人,因为地道绍兴方言不是那么容易学会的,而且绍剧的高音部分要唱准,没有十年功夫不行。

  目前绍剧一般十年招收一班,五年学习,两年实习,七年后才有可能登台。至于要当上主角,则没有十年努力是当不来的。学绍剧非常辛苦,现在的孩子愿意吃这种苦的不多。“绍剧是一笔文化财富,我们只能做到尽最大努力在我们这一辈把它继承好。也许将来,绍剧只会在书籍、博物馆里有记载了。”采访中,著名的绍剧演员姚百青这样对记者说。他认为,虽然传统的就是世界的,但传统文化受新文化的冲击和影响太大了。

  据记者了解,浙江绍剧团一年有120多场演出任务,而且所到之处也很受欢迎,但大部分只能安排在农村。如果放到城里,场地费、灯光布景、制作和收入是不可能成正比的。

  绍剧的发展面临着很多的制约,但是谁也不希望这块文化瑰宝一步步消亡殆尽。林副团长说像今天这么大的雪有这么多观众到场支持,我们没有理由不为这一珍贵的剧种而去努力忙活。

  小贴士

  绍兴社戏

  社戏,是绍兴地区的一种民间庆祝和娱乐性的活动。社,原指土地神,后来又成为地方基层管理的区域名称。所谓社戏,就是社中每年祭土地神活动中所演的戏。

  不过在绍兴,社戏不一定是祭土地神了,总之,逢年过节或农闲,在土地庙庙台,又或者临时搭个台子,请来戏班演一天戏,都叫社戏。

  绍兴的社戏出名,一个原因是因为经鲁迅先生的生花妙笔浓墨描绘过。另外一个原因,绍兴是水乡,河道交叉,湖泊棋布,社戏的舞台多是临水,绍兴人看戏不仅在台下地上看,闲时有很多人在船上看。一到演社戏的日子,戏台子前面的河里满是看戏人家的乌篷船。

  农民喜欢看的是绍兴大班,现在文雅点的名称叫绍剧。绍剧是绍兴的地方戏,流传了400多年,它的风格粗犷、豪放,唱腔高亢激越,拖音很长,锣鼓声很响亮,在野外离台很远,照样听得清清楚楚。在船上听戏,加上水对声音的折射,更加清亮。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胡睿芳 朱扬健  编辑: 俞斌

 相关稿件
·在“社戏”的舞台上演绎“图兰朵”
·古老社戏丰富温州农村文化
·温州社戏唱千年
·兰溪马涧社戏前的烟花放出祸水 炸伤了十七八个
·显示社区健康新风 全新“社戏”迎国庆
·柯岩看社戏快乐又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