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省外媒体看浙江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黄山高速开通对临安旅游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www.zjol.com.cn  2005年02月25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访临安市风景旅游局局长许茂华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临安,位于浙西北部,是华东新兴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胜地。这里,无山不绿,无水不清,物种丰富,生态优良。今日的临安同时也是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享有中国竹子之乡、中国山核桃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等美誉,森林覆盖率近75%,以天目山为龙头的自然景观及以吴越文化为底蕴的人文景观,互为补充,交相辉映,使临安这个新兴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名扬海内外。

  目前正在动工建设的杭州至黄山高速公路,全长219公里,将于明年底全线贯通。杭黄高速公路的建设,对于正着力打造休闲度假胜地的临安来说,究竟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还是充满变数的巨大挑战?带着这个问题,新年伊始,记者专程采访了该市风景旅游局长许茂华先生。

  在近一个小时的采访中,许茂华局长始终强调,杭黄高速公路的开通对临安旅游业的发展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就机遇而言,首先是一级旅游市场半径扩大,可供开发的客源城市增多。杭黄高速公路开通后,将实现与杭宁、沪杭、杭金衢等高速公路的对接,从而使临安通往外部的交通条件大为改善,极大地缩短临安与长三角地区各大中城市的时间和空间距离,300公里范围内的长三角地区城市都可纳入临安的一级旅游市场进行深度开发。同时,皖南、皖中、皖北、赣北等原有潜在市场或二级市场都可以作为一级市场进行开发,使临安一级旅游市场的开发半径扩大,辐射能力增强。

  其次,短期内将出现旅游客源量的新高峰。

  杭黄高速公路将是杭州-黄山国际黄金旅游线之间开通的首条高等级公路,也是在建的杭州-千岛湖-黄山高速公路,南京-马鞍山-芜湖-黄山高速公路,衢州-黄山高速公路等高速公路中距离最近、成本最低的一条捷径,必将成为长三角经济圈各城市人流、物流取道临安前往黄山的首选。因此,为临安旅游业必将带来大量的潜在客源。同时,启动苏北、山东、福建及广东等临安的二级旅游市场时机将会更成熟。

  就挑战而言,杭黄高速公路的开通将给临安旅游业带来较大冲击。许茂华局长分析说,首先山岳观光型旅游景点将受到巨大冲击。随着杭黄高速公路的开通,黄山独特的自然景观将与徽州文化有机融合,使其国际性旅游品牌优势更加凸显,市场知名度将转化为市场占有率,预计短期内可能呈现旅游潮涌之势,而临安现有的旅游景点多数以自然景观为开发对象,开发较为粗放,接待设施不完备,缺少与黄山及皖南地区竞争的能力,游客很可能产生玩了黄山就不愿来临安的消费心理,如果应对措施不能及时跟上,不排除临安山岳观光型旅游景点短期出现“零点”、“冰点”的可能。其次,临安市锦城中心区域商务型散客短期内将急剧减少。因为高速公路的开通,使杭州到临安锦城城区的时间从原先的40分钟缩短到20分钟,到杭州将更加方便快捷。

  更为残酷的现实是,杭黄高速公路开通,使临安旅游企业的竞争压力骤然加大。因此,无论是出于抓住机遇争取留住蜂拥而来的过路客的考虑,还是出于应对黄山地区竞争压力的考虑,临安政府和旅游企业必然要增加投入,以确保继续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些经济实力弱小的旅游企业必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甚至有被淘汰出局的危险。

  当记者问到临安旅游如何应对这一严峻局面时,许茂华局长说,临安必须着力寻找与杭州旅游、黄山旅游的差异性和特色性,以差异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在大幅度增加旅游投入的情况下,尤其要加大广告宣传的投入,力争在中央级、省级媒体上多渠道、多角度的宣传临安旅游,着力宣传临安的天目生态和吴越文化品牌,凸显临安浓厚的吴越文化底蕴,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特色产品。

  面对机遇和挑战,关键是要立足自身、扬长避短,以休闲度假胜地建设为目标,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形成自己的旅游品牌特色,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围绕打造品牌,要加快推进青山湖旅游区五星级度假酒店、天目山综合开发、湍口温泉四星级酒店和锦江商务中心酒店等四大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提高接轨2006年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的能力。同时,要加快推进指南山乡村度假村项目与天目山高山度假项目、苕溪水上旅游项目二期、玲珑山旅游风景区项目、大明山二三期工程项目等重点旅游项目的建设进程。要坚持特色,适度发展,大力提升农家乐旅游档次,通过加大品牌宣传促销力度,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行业协会能动性,规范农家乐经营行为,提升接待档次和服务水平,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把临安农家乐乡村旅游度假这篇文章做深做透。

  与此同时,还要营造浓厚的旅游文化氛围。许茂华局长分析说,文化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元素,是旅游产品生命力的源泉。

  临安旅游业与黄山地区旅游业的差异性,突出表现在文化的差异性上。临安是吴越文化的发祥地,而皖南是徽派文化的代表。

  因此,临安旅游要应对挑战,还必须强化自身的文化特色,要坚持文化与旅游的互动发展,营造浓厚的旅游文化氛围,以增强临安旅游产品的吸引力。目前,临安吴越文化公园和钱王文化广场已经启动建设,吴越文化博物馆建设也已摆上议事日程。

  临安还将加快挖掘和营造天目山儒佛道文化氛围。东西天目山是临安主要的旅游资源,在拥有优美自然景观的同时,还集儒佛道三大文化体系于一身,相辅相成,各有千秋。另外,临安还将深度挖掘彭祖养生文化、浙西民俗文化、鸡血石文化等地方文化特色,大力开发富有浓厚的地方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以文化的独特性和稀缺性来增强旅游产品吸引力和竞争力。在此基础上,临安将加大旅游接待设施建设的投入,在2006年末达到四星级以上床位1200张、三星级以下床位12000张及5000张农家乐床位的接待能力,力争形成档次齐全,布局合理的旅游接待格局。同时将大力发展休闲娱乐和旅游商品购物产业,积极打造“休闲一条街”、“购物一条街”等多样化、特色化的消费区。此外,临安还将致力于旅游城市的软环境建设。

  以创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契机,围绕旅游产业的发展,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旅游集散中心、信息中心和投诉中心的建设,加大旧城改造力度,建立和完善市政服务体系……满目青山依旧在,太湖源头水更清。在结束这次专题采访时,许茂华局长对记者说:我们对浙西临安旅游业在杭黄高速公路开通后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充满了信心。


来源: 华东旅游报  作者: 阿贵  编辑: 何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