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热点透视 正文
   

热线热议: 拖欠百元工资至少罚款50元

www.zjol.com.cn  2005年02月25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从去年9月份开始,我在杭州某客车公司做装配工,但是公司只给我每月两三百元,加上津贴也只有500多元(比最低工资620元/月还低)。因为收入实在太少,我换了个工作,但公司至今还有一个多月工资没有结清。”江西的小朱打进热线电话,说出了内心的委屈。

  元宵过后,在家的最后一批外来务工者开始进城找工作,薪金这个老问题再次成为民工兄弟们关注的话题。

  据全国总工会的资料显示,目前全国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估计达1000亿元。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分布在各地的进城务工人员有9400万人。按这一统计数据计算,农民工每人平均被拖欠1000元工资。

  杭州清欠整治月底结束

  接到江西小伙小朱的电话,记者立即和该客车公司联系。公司劳资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投诉人到他们公司,经核实如确有此事,将按照有关规定补发工资。

  两个月前,省政府召开全省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抓紧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两个月来我省共为15.3万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1.4亿元,其中涉及建筑领域民工近12万名,清欠工资8580.8万元。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共检查用人单位近3万家,涉及职工157万人,受理拖欠工资案件近万件,对132家有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罚款106.4万元。据悉,杭州市的集中整治行动将在本月底全面结束,到目前已经清欠工资420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的清欠工资专项整治行动中,建筑领域的工资拖欠行为仍然占据了较大部分,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将继续加大力度严查工资拖欠行为,希望有关单位能够引以为戒。

  欠薪被投诉罚款50%以上

  据最新人口普查资料,农民工在二三产业从业人员中占46.5%,其中建筑行业占80%。为了保证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我省从年前已经开展欠薪专项行动,整治对象是各类用人单位,重点是建筑、服装、制鞋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整治的主要内容是用人单位是否存在克扣和拖欠职工工资的违法行为。

  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表示,对欠薪问题的投诉有一个查处一个,被投诉企业将根据拖欠工资数额,处以50%以上一倍以下罚款,并责令其整顿。用人单位如被查出有拖欠职工工资行为,并受到行政处罚的,均将记入企业劳动保障信用档案,情节恶劣的将给予曝光。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在全省范围内规范并畅通了劳动保障举报投诉热线电话12333,并实行12小时值班制。

  职能部门解答

  章凤仙(省劳模协会会长、省人大代表)

  健全法律是根本之策

  在为民工维权活动中,一个人一个单位的力量是有限的,有的可以动员行政权力和舆论监督两种力量。但是行政力量和舆论监督毕竟不如法律更具有长效意义。事实证明,只有健全法律法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欠薪问题,只有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才能使清欠工作更扎实有效地推进。

  朱乐平(上城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省人大代表)

  培养农民工谈判能力

  劳动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农民工不比城里人低一等。现在我们仅仅是注重运用政府的行政力量解决欠薪问题,但我们不能忽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工资的确定和最后能够实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劳动者一方有要价能力或者谈判能力。此外,农民工要有自我保护意识。

  穆建平(民进浙江省委会秘书长、省政协委员)

  政府要加强诚信建设

  农民工欠薪问题去年比以往好多了,许多农民工拿到钱之后都可以提前回家了,这里面起关键作用的还是政府。此外,政府还应该加强诚信建设,不少欠薪问题都是恶性循环,政府欠企业,企业欠包工头,包工头再欠农民工。

  郑金都(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主任、省政协委员)

  保证金制度积极有效

  农民工欠薪问题提了好几年了,年年讨论,一直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在拖欠工资比较多的建筑行业,建立保证金制度,就是一个好的应急办法。每个项目的业主在向建筑公司交钱的时候,应该留一部分交给银行,农民工再按月到银行领取。当然这种保证金制度的实施还需要制度和法律的完善。此外,也可以考虑给农民工买工资保险的形式,通过保险公司获取。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