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武林、望湖、西溪 杭州城市规划今起公开展示

www.zjol.com.cn  2005年03月01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杭州市将重要的城市规划向市民公示,征求市民意见,以使规划阳光、透明,并进一步完善,这是城市建设的幸事。这也是“阳光规划”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之后,杭州市规划局首次启动的规划方案网上公示,并征集群众建议、意见。

  3月1日至15日,包括武林地区、百井坊巷地区、望湖地区、西溪湿地周边地区景观在内的四个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杭州(运河江干区段)城东入城口地区城市设计》,将在文三路市规划局一楼大厅公示,征求广大市民的意见。

   据介绍,此次规划公示,还首次启动了网上公示。市民可登陆规划局网站(www.hz-planning.gov.cn),在家里提意见。公示结束后,规划部门将根据征集到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规划方案,并报市政府批复。

  公示项目一<<<百井坊巷地区

  ◎“一心二区二带”格局

  《杭州市百井坊巷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用地范围为西起延安路,东至中河路,南邻凤起路,北靠体育场路,规划总用地面积41.29公顷。

  根据规划,百井坊巷地区的整体空间结构将呈“一心、二区、二带”的格局。“一心”是指由中山路、百井坊巷、体育场路、延安路围合的商贸中心,是武林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二区”是指仓桥社区和皇亲苑社区,以发展单身公寓、住宅为主;“二带”是指沿延安路的商业带和沿凤起路的商务带,将商贸中心的功能沿延安路和凤起路向外围延伸与拓展。

  ◎耶稣堂弄将拓宽至18米

  百井坊巷地区的路网将形成“二横一纵”格局:“二横”为耶稣堂弄和百井坊巷,“一纵”为中山中路。

  耶稣堂弄是该区域内的一条小弄堂,可人流量不小。此次百井坊巷地区规划,打算将其拓宽为18米的次通道,形成区块内机动车东西向道路。

  玄坛弄也将拓宽至12米,成为区块内次要交通道路。

  ◎天水堂一侧建绿化广场

  百井坊巷地区内文物古迹众多,司徒雷登故居、天水堂、天主教堂和天主教办公楼都是文保的主要对象。规划建议在天水堂一侧建设一个绿化广场。

  对司徒雷登故居附近2棵150年树龄的一棵榉树和一棵银杏、天主教堂内一棵350年的古银杏树,规划建议以树干为界,将周边10米范围划定为古树保护范围。

  公示项目二<<<武林地区◎规划“三轴四片”结构

  《杭州市武林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规划范围东起延安路,西至环城西路,南邻凤起路,北至体育场路。

  根据规划,武林地区将体现“三轴四片”的规划结构:“三轴”即沿延安路的商业、商务发展轴,沿武林路的特色商业发展轴和沿环城西路的高品质住宅景观发展轴;“四片”则为沿城市主干道外围圈层的市级公共建筑片区,包括各种大型商业、中高档宾馆和商务办公等设施;沿武林路的小型特色零售商业与住宅混合片区;以及以武林路为界的东西两大居住片区。

  ◎拟扩大安吉路实验学校校区

  据介绍,该区域内教育设施比较齐全,拥有杭十四中、安吉路实验学校等学校。因此,规划在建议扩大部分学校规模(安吉路实验学校本部用地向西、北扩大,安吉路实验学校附属幼儿园规模扩大,并增设一所六班幼儿园)的同时,还建议在学校入口处设置足够的家长等待区,避免造成出入交通的拥堵。

  ◎安吉路将拓宽至20米

  根据规划,区域的主要对外道路确定为武林路、狮虎桥路和安吉路。为了与狮虎桥路连接顺畅,规划建议将安吉路拓宽至20米,将安吉路—狮虎桥路作为区块内东西向主要通道。同时,由于部分区内小路对主干道通行干扰较大,因此规划建议对这些小路进行改造或禁止机动车通行。此外,规划还建议新增三处独立的社会停车场用地,分别位于莲花宾馆东侧、灯芯巷东侧和省粮食局地块内。

  根据杭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方案显示,在武林广场和万向公园两处布设有地铁站。针对该区域内人流量较大的情况,规划建议沿安吉路或狮虎桥路布设公交线路及站点,使得公交车能深入该区块的内部。

  公示项目三<<<望湖地区◎结构为“一心二轴三区”

  《杭州市望湖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规划范围东起延安路,西至环城西路,南邻庆春路,北靠凤起路,总用地面积27.23公顷。

  根据规划,望湖地区的整体空间结构为“一心、二轴、三区”。“一心”是指位于武林路与横长寿路的景观中心节点;“二轴”是指以武林路时尚女装街为核心的传统商业轴和延安路现代商业轴;“三区”指位于遂昌路、孩儿巷及长寿路一侧的三个商住区。

  ◎控制建筑高度引入西湖景观

  因为毗邻西湖风景区,景观规划成了望湖地区的规划重点。区域内,武林路以东新建建筑高度控制在24米以下,以西控制在18米以下。

  武林路的拓宽及局部建筑底层架空都为景观视线走廊提供了通道,因此规划建议利用设计手法将西湖风景区的景观引入区域内,营造视觉走廊。

  公示项目四<<<西溪湿地周边地区◎三个级别控制西溪湿地建筑

  《杭州市西溪湿地周边地区景观控制规划》的规划范围为西溪湿地的周边景观控制区,主要涉及五常乡、闲林镇两湿地水网区域,用地面积约为50平方公里。  

  根据规划,控制区将分三个级别:

  一级景观控制区以老和山山脚为南侧界线,东至古墩路,北至余杭塘河,西侧距绕城公路直线距离约3500米,总用地面积约48.08平方公里。规划要求自保护区各航线、道路、景点向四周观望均为建筑不可见区。

  二级景观控制区是一级景观控制区外,东至古翠路,北至留祥路,西侧距绕城公路直线距离约5600米,总用地面积约38.80平方公里。该区块实行建筑天际轮廓线控制。

  特级景观带是自老和山向西经灵峰山、法华山、屏峰山至小和山绵延13余公里,是西溪湿地南侧绿色背景及屏障。此带内不得作为建设用地,景观建筑物或构筑物必须经方案论证,经专家认可方可进行。原则上该区域内不得架设高压线。

  公示项目五<<<城东入城口地区

  根据《杭州(运河江干区段)城东入城口地区城市设计》方案,城东入城口城市设计范围南侧以艮山西路道路中心线向南50-100米范围为界;西侧,运河以南以石桥路为界,运河以北以麦庙港、官河以西50-100米为界,并包含官河以西,运河河岸以北50米的设计范围;北侧以天城路及邮政路部分向西扩50-100米为界;东侧以杭州东站及站前南路为界。总面积约1.63平方公里。

  规划建议充分利用运河,将城东入城口建成为生态和公共活动中心,展示杭州优美的城市形象,同时建设商业和服务结合的城市副中心。

  据规划,该地块将建设一个商业中心和一条特色市场街。商业中心位于区块北侧、火车东站广场西南,由车站广场商业中心、运河新塘路桥餐饮广场和新塘路市场组成;市场街位于运河南侧、新塘路以西、艮山路以北。同时,新塘路、艮山路及运河所围合的三角形地块,还将成宾馆型旅游服务中心。


来源: 青年时报  作者: 见习记者 王燕维 通讯员 顾志法 郑心舟 林瑾  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