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百姓点击 正文
   

公务员应有丰富社会经验

www.zjol.com.cn  05-03-1 10:3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网友“天天”:

  近年来公务员成了热门职业,每年都吸引大量考生报考。大批大学生进入政府机关工作,对提升公务员队伍文化素质有很大帮助。但另一方面,这些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社会经验还不丰富。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请代表、委员关注。

  省人大代表、浙江江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邦进:

  国家机关公务员实施公开招聘制度,是国家用人体制的一大进步,但直接从应届大学生中招聘公务员,有些问题值得引起注意。大学生思想活跃,理论知识丰富,被录用为公务员的毕业生都很优秀,但许多大学生刚从学校出来,对社会缺乏足够的了解和认识,有的不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和酸甜苦辣,一定程度上给政府机关高效履行职责带来影响。建议适当修改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方法,除部分特殊的国家机关(如公安、法院等)外,各级国家机关公务员应从有一定社会经验的大学生中公开招考录用,以提高机关工作效能。

  网友“叶子小”:

  我曾经到一家卫生机构办手续,当时办公的一名工作人员是刚从大学毕业的。他对本机构各项制度不熟悉,对基层的实际情况更是缺乏了解,结果费了老半天才把事情办好。相信不少代表、委员也有同感。今后在招公务员时,能否更多地考虑有实践经验的人?

  省政协委员、浙江天皇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立钻:

  说实话,我也碰到过这样的事。我认为,政府公务员应该是有一定实践工作经验的人,否则他们的工作就会不切合实际。

  一个好的公务员,应对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有所了解。刚从学校毕业、没有社会工作经历的学生,对社会缺乏了解,怎么胜任政府工作、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呢?公务员不能只是“理论家”,更应该是能做实事、有理论素养的人才。我来自企业界,经常与政府机构打交道,公务员的工作效率对我们非常重要。希望公务员都能贴近实际生活、有丰富工作经历,更好地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实习生 崔建辉 本报记者 施晓义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