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互动交流 正文
   

人大代表畅谈“三农”问题与农村信息化

www.zjol.com.cn  05-03-1 10:4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昨天晚上,省人大代表、浙江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龙,浙江省委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顾益康,省人大代表、义乌市市长吴蔚荣,作客浙江在线全球通互动直播室,与网友共话“三农”和农村信息化问题。

  主持人:目前浙江三农问题的重点和核心是什么?

  顾:当前中国最关注的问题就是“三农”问题。浙江可以说是农村改革的试验田。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以后,现在浙江已经全面进入了小康,正在向现代化迈进。而且,浙江的城乡配套改革也走在全国的前面。现在浙江三农问题的主题是两句话: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这也是我们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基本原则。

  主持人:各位嘉宾对农业信息化有什么见解?

  徐:对于我们浙江的农业信息化的推进,我的理解是通过利用信息资源、信息技术为农民提供一些能够帮农、富农、强农、兴农、优农方面的实用性信息。农业信息化这个范畴还是比较广的,第一,它包括了通过科技兴农,提高我们现有农业生产水平。第二,它也包括在我们城乡一体化推进过程中,在我们万村改造的过程中,把信息化普及作为一项指标,把信息的覆盖面扩大。第三,我们也有很多的农民创业,但是他们中小企业需要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他们的竞争能力。

  我们浙江农业信息化,通过这几年推进以后,是有一定的基础。农民对信息化的需求还是比较强烈的。举一个例子,去年搞农博会,整个会上只有1000多家的农业企业,但是我们有5000多家农企的东西放在网上。所以他们的信息化的意识还是比较强的。还有我们全省各地都已经建立了农业网站,农业网站的信息定制有近万户,这些方面都是我们浙江的特点。

  这次我在人代会上也提出,我们在这个基础上,推进“信息村通”工程,通过这个工程让信息下乡,提高农民的信息化意识,提高农民的信息化技能,为农民提供更多的有效的可用信息。

  顾:中央现在提出来,以信息化推动工业化。我们以信息化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如果浙江的农民在信息化上面可以走在全国的前面,那么我们高效生态农业的发展就如虎添翼。我举个例子,农村地理信息系统,如果建起来,那么我们高效生态农业的发展就会很快。

  吴:中央现在提出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问题,本身就有创新农业发展模式的事情。如何来创新农业发展模式?我觉得在三农发展过程中,信息化运用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这个信息化运用,对三农的促进作用是很大的。

  徐:我们今年基本要实现浙江行政村的移动电话村村通的工程。这个工程的推进需要几个部门来共同实施。第一,需要政府的支持,来推动这个工作。第二,需要企业的扶持,这也是需要政府提供相应的企业优惠政策。还有农民的信息基础教育,乡镇的学校来进行普及会比较有效,这方面还要提供相应的资金。第三,需要全社会来关心。农业信息化的普及工作,毕竟也要像帮困扶贫的工程一样,我们要把他作为一项信息扶贫,让全社会都来关心这个工程。我觉得我们浙江省的贫富差距,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信息的不对称,信息不能得到有效利用,这就需要大家方方面面的支持。

  主持人:这里有一位网友说,他本人是农业科技公司的,他想请问徐总对农业信息化和浙江农业展览会有什么好的设想?

  徐:整个信息产业需要一个产业链,这个产业链包括平台,包括信息内容的提供,包括我们方方面面的运营机构,我在呼吁,发展我们浙江的信息产业,包括农村的信息产业。这就是我们政府可以提供一些相应的孵化器。这个孵化器就包括了技术的平台、业务的平台、服务的平台……只要政府重视,肯定会大有作为。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请在座的嘉宾作一个小结,对网友说一些什么?

  顾:非常感谢网友,因为从网友对三农的关心和热情的支持,更增强了我们的一种责任心。我曾经有机会当过农民,我坐在这个位置上,如果我不给农民讲实话、不给农民办实事,我对不起我自己的位置。我们务必坚持执政为民重三农,这是我们各级干部必须坚持的立场。只有搞好三农,才能体现执政为民。这是我们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和基本方略。希望各级干部多为农民办实事,多给农村增实惠。

  徐:中国的问题关键是三农问题。我们一定尽最大的努力,在推动信息化,推动信息下乡、信息进村等方面作出我们最大的努力。

  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标志着中国农业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期已经到来。作为地方政府来说,我们要做到三个“进一步”:就是进一步形成重农兴农,进一步增加对三农的投入,进一步提高服务三农的水平。我对三农工作的顺利发展,对解决三农问题充满信心。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