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互动交流 正文
   

苦孩子留言刺痛代表

www.zjol.com.cn  05-03-1 15: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我宁愿是瞎子、聋子,这样就不用天天学习了。这是一个网名为‘苦孩子’的小学生在网上的留言,你说他们中小学生在想些什么?”宁波代表团的贺汉雄在提起自己关于“减负”的建议时,颇有感触。现在的孩子为什么学得这么累?怎样才能制止“择校风”……教育问题始终是一个热点,当两会代表和委员再次把目光投放到教育所延伸出的系列问题时,在本报推出的“两会聊天室”里,网友也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和理智,毕竟,教育是直接提升一个民族素质和精神层次最行之有效的一种方式。

  针对网友的提问,茹宝麒委员(浙江省政协副秘书长)和王志敏代表(浙江传媒学院教务处处长)一直认真地做着笔录,将内心对教育的热切期望一一诉说。

  面对面

  技工学校要重视

  石先生:我是一家企业办的技工学校的老师,感觉我现在所在的技工学校老师待遇太低,学校需要加强管理,现在社会上大量缺少高级技工,为什么对技工学校不重视呢?

  王志敏:这是一个在社会转型期间逐渐凸显出来的问题,从市场到教育的反弹需要一段时间,只要技工缺了,技校马上会重视起来。我告诉你,诸暨有一个技校,它的学生很抢手,很多用人单位到那个技校去抢学生。市场的需求反映到学校教育上需要一段时间,只要你坚持在这个岗位上,肯定会好起来的。

  石先生:我已经退休了,但我的退休工资比起那些分到其他学校当老师的同学低很多。

  王志敏:你这个是为企业办的技工学校,没有面向市场。如果走向市场,面向社会招生的话就会好得多。从整个技工学校的层面来说,家长和社会的观念需要转变,以后,技工会越来越吃香,技工学校也会越来越受重视。

  一费制不是形式

  赵先生:我孩子现在上小学5年级,上一年级的时候,学校办了个困难班,帮我们这些双职工的家庭照顾孩子直到我们下班,我们每个月交7块钱,二年级的时候有人向上面反映这是乱收费,学校只好委托给社会上的业余学校,管理的老师还是学校里的老师,其实是一样的,结果收费就变成了35块钱。另外,老师要学生买些教具、辅导材料,本来可以由学校统一去买的,结果学校不能出面收费,要我们家长分别去买,有一次去买书的时候我遇到一个老奶奶,她说她打的花了好几十块钱,该买的书还没买到。

  王志敏:你说的这个情况我也遇到过,我自己的小孩也小学刚毕业,我想其实学校可以代买一下。我觉得不能把一费制搞成一种形式,任何事情都不能绝对化。这个我觉得可以向教育局反映一下。

  留言板

  精英教育不是富人权利

  网友:有一个真实故事,一位40多岁的工人女儿考取了辽宁的一所三流的大学,需要带上万元的钱去上学,他拿不出来。于是他愿意卖掉自己的一个肾供女儿上学。

  王志敏:首先我们为这个孩子的父亲所感动,可怜天下父母心。但这绝不是惟一的方法,他完全可以用贷学金制度来解决,像我省的阳光助学制度也是解决困难学生问题的,现在高校都有很多助学政策。

  网友:研究生明年开始都要全面收费,那么请问精英教育从何体现?是不是连精英教育也变成了富人的权力?

  茹宝麒:按照我们国家的教育体制,高中以上的教育都是非义务的教育,根据教育的需要适当收取费用是合理的,采取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发展研究生教育也是有益的,问题是收费要适当,政府要加强管理,制定好收费的标准,并监督学校收费和费用的使用,保证费用都用在教学上。

  教育负担怎么减

  网友:取消中小学生早晚自习,能真正减轻孩子负担吗?

  王志敏:中小学生晚自习和教育负担并没有直接联系,关键是我们的教育体制问题。如果我们的应试教育不改变,学生的竞争压力不减轻,即使是没有早晚自习,学生也是不会轻松的。

  网友:请问您如何看待现在的中小学生在生长发育阶段缺少体育锻炼的时间这个问题?

  茹宝麒:这是我们当前青少年教育问题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学校和家庭都应该重视这个问题,改革学校教育,改革家庭教育方式,增加青少年的活动场所和时间,使青少年健康成长。

  网友:当“心理问题”越来越成为当代人生活的一个重大障碍的时候,请问我们的教育能有什么样的作用?又怎样才能使这种障碍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王志敏:教育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心理障碍的原因,其实更多的是家庭和社会的原因,我就有这样的体会,学校苦口婆心的教育在现实面前往往会显得无能为力。

  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

  网友:目前城镇户口的学生与农村户口的学生在中考或高考中两者录取的分数线差距很大,这种不公平的现象何时可以解决?

  茹宝麒:由于我们国家的现状,使城乡和地区间的教育水平存在差距,不同地区之间的入学标准也是不一样的,我们只能在一定的区域内保证相对公平公正,随着教育的发展,也将逐渐接近。

  网友:作为民工子弟,我很想与其他孩子一样接受教育,但是这个社会本身带着有色眼光来看我们,我们需要的是平等!

  茹宝麒:农民工子女的教育目前是存在一些不平等的问题,这是由客观方面的教育条件不足所造成的,也有一些市民对农民工子女存在偏见,但是我们自己也缺少自信,这也需要自己的努力和农民工子女建立自信,我相信这个局面很快就会解决的。

  两会聊天室

  民工子女上学难

  1358810****年年都在谈民工子女上学难问题,可为什么大多数学校都得交赞助费且数目不少呀。

  1307368****让每一个外来务工者的子女有学可上、能够上得起学……这是每一个打工者最迫切的呼声!

  1333571****我来杭州10多年了,在杭买了二手房,我妻子也在杭州一家单位上班,就是小孩的户口解决不了,入托入学要多交很多费用。

  1395712****我作为一名民工,在杭州已连续打工20年了。希望两会代表委员代我提个建议:渴望市政府对我们民工子女在杭参加高考之问题予以关注,谢谢!

  让学生真正快乐起来

  1334561****素质教育叫了这么多年,可是为什么我的孩子作业还是这么多?

  1305812****现在浙江高考可以自主命题了,我建议命题专家们出题可以活一点,引导学生走出应试教育的怪圈。

  1350679****我是一名活泼的女生,可我却并不快乐,被学习压得扁扁的。我该怎么办?我有时快乐得飞上了天堂,有时痛苦得进了地狱。我常常感到寂寞,难道我的初中生活就是这样?我太悲哀了。你们能帮帮我吗?

  1312256****现在社会上的年轻人感觉很颓废,不肯吃苦,很多家长对独生子女过于溺爱,我呼吁学校要推行挫折教育。

  现在的老师不好当

  1356604****现在对高校教师的要求太高了,又得出学术成果,又得教课,人的时间是有限的,干了这个干不了那个,如果你要求他什么都干,那不累死才怪呢。

  13106548****我是一名从教20年的中学教师,越来越看不懂现在的教育现状。我和我的同事们都有同感,就是学生越来越难教,难以管理!对学生不能体罚、不能加重学习负担、不能……可家长要求老师管好学生,学校要老师出成果,但你不能补课、不能收费……现在的教育体制对老师约束很多,对学生却非常宽松,说得不客气就是一种放纵!所以现在未成年人的犯罪率居高不下,因为没有约束这些学生会变得更加放纵,我们是在保护他们,还是在毁了他们?!

  乱收费要制止

  1332246****我的孩子在转塘一家中学读书,我在报纸上看到现在都实行“一费制”了,可是学校常常以各种名义比如补习班、兴趣小组等等收取各种费用,我统计了一下,去年这些费用加起来竟有1000多元!

  1397655****现在很多民办高校都是骗钱的,报名时要你交几百块钱的报名费,你发觉上当时退学报名费就不还给你了,建议教育局要管一管。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董碧辉 王天娇 李玲玲 整理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