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互动交流 正文
   

各方配合共同为学生减负

www.zjol.com.cn  05-03-2 11:4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晚,在浙江日报和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推出的“两会互动论坛”里,列席省人大会议的杭州学军中学校长任继长,省人大代表、临海市哲商小学高级教师王金兰和省政协委员、杭州师范学院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肖锋参与到网友热烈的讨论中,畅谈自己对“减负”的理解。

  学校不应成为“失乐园”

  肖锋:负担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减负也不能一概而论。现在有的学生学业负担重,但社会实践的负担轻;记忆的负担重,创造的负担轻;认知的负担重,情感的负担轻。所以,有的地方要加,有的地方要减。

  任继长:减负有几个层次。首先就学生的兴趣而言,有兴趣的不觉得是负担,强迫他的就会觉得是个负担。其次是观念上的问题。第三和教育理念有关系。第四,最根本的是教育内容、教育方法要进行改革。

  王金兰:减负也是减轻老师的心理负担。考试要分数,衡量一个老师的教育水平的手段也是分数。因此,要解决负担问题,根本上要改革考试制度。今年我省高考要自行命题了,我想这是个好消息。可以从高考改革开始,出一些实践类、创新类的题目,少一些记忆类的死题目。

  学会学习才能适应社会

  任继长:这些年来,杭州市教育部门在减负方面做了一定的探索,采取了一些有力措施。但我觉得保持适当的压力也是必要的。

  肖锋:有时候负担重一点,对小孩子来说是一个锤炼,是一个考验,在这方面要有正确的引导。我们也要教育学生,学习是需要刻苦的,要面对各种挫折,这样进入社会以后才能适应竞争压力。

  任继长:很多人建议取消考试,但现在考试还是普遍现象,当公务员要考试,领导干部提升要考试,应聘要考试,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学校不考试也不现实。我们要教育孩子面对挫折,通过他们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

  各方配合共同减负

  任继长:现在学生各方面的发展、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都比过去要强。但社会对教育的期望也在提高,当前的教育弊端在短时间内无法解决,只能逐步改革。

  肖锋:政府现在也很重视学生这方面的问题。省政府今年初出台了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的若干意见。为什么没取得预期效果?因为学生负担重不光是教育的问题,还和社会的劳动人事制度、社会的历史文化背景、社会的文化观念紧密联系。

  任继长:关注学生,减轻学生负担,这是教育的应有之义,我们应努力做好。但这不光光是学校可以解决的。比如家长热衷于孩子考名牌大学,这与就业出路有很大关系。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你要想完全减负是做不到的。我们只能呼吁社会、家长、各个部门为减负创造一些必要的条件,大家齐心协力,把问题解决好。同时,减负应遵循办学规律和实际情况。国内国外的教育可以互相借鉴、互相沟通、互相学习。

  (浙江日报杭州3月1日讯)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曹漪洁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