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百姓点击 正文
   

垃圾处理要加快市场化产业化

www.zjol.com.cn  05-03-2 11:5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网名“成子”:

  现在的人生活条件好了,每天“制造”的垃圾也多起来了,垃圾处理的压力比以前大多了。不知代表、委员们对此有何良策?

  省人大代表、奉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雷廷:

  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城市化进程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省的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以每年8%以上的速度增长,而相应的处理设施和处理手段却比较落后。按照《浙江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未来几年是加快我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产业化,加快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的关键时期。

  这次省人代会期间,我就此提交了一份议案,建议进一步推进垃圾处理的产业化、市场化。一方面,推进城市环卫作业服务体制改革,培育一些非公有制形式的环卫作业服务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改革现有垃圾收集方式,鼓励发展垃圾综合回收利用。另一方面,对现有城市垃圾处理场和城市垃圾运输环节进行改革,逐步培育市场化运作的独立企业法人,实行企业化管理,鼓励各类企业通过投标方式承包现有的城市垃圾处理场和垃圾运输的运营业务。

  网名“村生”:

  我家门口的河里经常漂着一些莫名其妙的垃圾,曾经也有人管过这事,可时间不长又回到老样子了。许多村民不愿意把垃圾扔到垃圾堆里,而是就地焚烧,污染了空气。垃圾处理是不是也要讲科学呢?渐渐富起来的农民希望农村也能像城里一样,有洁净的生活环境。

  省政协委员、浙医一院主任医师裘云庆:

  这两天,我代表致公党浙江省委会提交了一份有关科学处理垃圾的提案。我们认为,目前我省农村垃圾处理水平还不高,主要采用单纯填埋的办法,也有不少是临时堆放焚烧的,垃圾填埋场符合有关标准的还不多。如何科学处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已经成为我省建设生态大省的一项重要课题。

  我认为,各级政府应该高度重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的处理问题。我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并拿出整治农村环境卫生的周密方案,并不断完善,建立科学规范的垃圾处理网络。在现阶段,由于财政投入有限,仅靠政府部门包揽处理垃圾是不够的,还要引进市场化机制,明确和落实“谁投资、谁受益”、“谁污染、谁治理”原则。

  同时,要积极引导农村垃圾综合利用,加强对垃圾的源头管理,尤其是在农村逐步推行生产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并引入高科技手段,让垃圾变“废”为“宝”。要进一步引入新观念、利用高科技,对农村生产生活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理,利用垃圾生产沼气、培植林地,在农村大力推进生态村建设,让农民享受到高品质的居住环境。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实习生 胡妮娜 本报记者 施晓义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