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百姓点击 正文
   

浙江急需人才“孵化器”

www.zjol.com.cn  05-03-3 8:3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我是一名在外求学的浙江籍学生。我深为自己是浙江人而感到骄傲,因为大家一提浙江人都说聪明、灵气、生活条件好。确实,凡是浙江籍的学生在外地的高校中求学,似乎总有心理上的优势,并且成绩也确实相对拔尖。可我发现,在北京求学的,本科毕业后还有想回家乡工作的,硕士就很少愿意回浙江落户了,而博士毕业的干脆就觉得回浙江就等于白白念书了。

  中国有很多博导、硕导和大学校长都是浙江籍的。我是搞科技政策研究的,对中国的自然科学发展历史有所了解,曾被西方科学史家李约瑟先生认定的中国最优秀的科学技术家沈括就在我们浙江杭州,而大多自然科学都是江浙两省许多爱国且有见识的科学家引进的。可是,我手上的关于科技人才的数据,北京和浙江的比例约为16:1;中国的工程院院士浙江籍为110个,仅次江苏的114个,位于第二,而在浙江工作的院士却只有12个!

  我也听说浙江人高薪聘请院士,表面上听起来是很有思路,可仔细探究起来却也值得反思。似乎精明的浙江人却算了一把糊涂帐,因为辛苦孕育了好的鸡蛋因为不够体温没法孵化出土鸡只好出高价由别人培养又高价赎回,且未必能赎回!我平时看浙江电视台节目,感觉“浙商”在媒体上的地位挺高,而如此庞大的学术队伍却没有很好被挖掘。在我们看来,物质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物质的东西总是很快能实现且容易满足,关键还是学术气氛,这才是吸引专家的最重要的因素,其他的就是一些软环境的建设。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斯凤平  编辑: 吴小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