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百姓点击 正文
   

丰富外来务工者的文化生活

www.zjol.com.cn  05-03-3 11:0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网名“流浪的云”:

  我是一名普通的外来务工青年。来杭州一段时间后,我觉得杭州虽然美丽,但这里的消费可不低。打工之余,我们除了打牌,几乎没有什么别的娱乐活动。其实,我们当中的很多人也是高中毕业生,文化水平也不算低。我们渴望政府能为我们提供一些既便宜又健康的娱乐文化场所。请代表、委员们帮我们说说话。省人大代表、省劳模协会会长章凤仙:

  外来务工人员进城以后的生活相对来说比较枯燥。尽管许多进城务工者工资不高、生活来源不稳定、节假日少,无力顾及精神文化生活的消费,但某些城市居民不愿与外来务工人员一起娱乐,一起开展活动,也增加了他们融入城市生活的困难。如果外来务工人员的精神生活得不到很好的引导,他们的休闲需求无法得到合理满足,就有可能使一些人滑向赌博、偷窃、抢劫等违法犯罪的道路,影响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

  我建议政府对此应引起高度重视,从各方面创造条件,改善外来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各地、各部门应定期组织外来务工人员参加健康的文娱活动,丰富其业余生活。有关方面要积极开展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其总体素质。建议政府加大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地文化、教育、体育、娱乐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通过媒体加强宣传,引导本地居民给予外来务工人员更多的人文关怀,使其与城市居民相处得更加和谐、愉快。

  网名“小小电”:

  去年我们社区举办了乘凉晚会、故事会、社区论坛和露天电影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很多进城务工者参加。通过交流,我们对这些打工者有了较深的认识。说实话,他们为我们的城市建设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应该多关心他们。

  省政协委员、民革宁波市委会副主委李圣文:

  我觉得这个网友所在的社区做了一件非常好的事,这些活动丰富了外来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身在异乡的他们感到了家的温暖。

  外来务工者为我们的城市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我们应该为他们送上温暖,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方便。但是我发现,很多社区虽建有图书馆、文化馆等活动中心,却少有外来务工者的身影。

  我认为社区应该主动做些工作,了解外来人员的情况,组织他们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另外,有条件的社区可以加强公共硬件设施建设,多为外来务工者提供一些服务设施和活动。比如,提供一些免费的电视公共放映点,组织一些唱歌或趣味体育比赛活动。这样做,花钱不多,效果很好。

  外来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是城市整体文明的一部分。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切实关注这一问题,努力为他们营造一个健康的精神生活天地,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实习生 黎菲菲 本报记者 施晓义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