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文件公告 正文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www.zjol.com.cn  05-03-9 8:1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三、坚持严肃执法,提高办案质量效率

  全省法院以实现“公正与效率”为目标,以加强对审判权、执行权的监督制约为重点,健全工作机制,加大管理力度,确保司法公正高效。

  加强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从加强审判管理着手,对案件的审理和执行进行全程监管,严格监督制约,切实防止权力滥用。建立和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制度,普遍成立办案质量检查机构,实行量化考核;加强纪检督查工作,追究违法审判责任;积极推行院庭长办案、庭审检查等制度,强化监督管理职责;注重发挥审判委员会的职能作用,讨论决定重大疑难案件,严把案件质量关;加强审级监督和再审监督,对原判确有错误的案件依法予以改判或提起再审。一年来,全省法院二审改判案件1962件,再审改判案件377件。审结检察机关提起的各类抗诉案件545件,其中维持的238件,改判和发回重审的123件,撤诉等其他方式处理的184件。同时,对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的重大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自觉接受监督,全年共邀请4899人次。还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担任执法执纪监督员,定期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及时改进工作。

  完善措施,提高司法效率。针对我省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情况,全面推行案件繁简分流,建立速裁工作机制,扩大民商事案件适用简易程序的范围,实行刑事案件普通程序简易审,做到简案快审,难案精审。加强审判流程管理,通过审限警示、院庭长催办、重大案件挂牌督办等制度,加快办案速度,努力杜绝案件超审限和超期羁押。着力规范案卷移送、鉴定评估等非审限用时,严格审限延长审批手续,缩短办案周期。

  加大力度,促进执行工作良性循环。充分发挥执行工作统一管理新体制的优势,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全年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24202件(另有上年旧存案件11785件),执结124905件,执行标的金额139.2亿元,未执结案件11082件,同比下降6.1%。全省法院努力探索构建执行工作良性循环长效管理机制,深入开展争创“执行工作良性循环法院”活动,至去年底,共有80个法院获得命名,占基层法院总数的88.9%。注重执行工作制度化建设,健全执行裁决权与执行实施权的分权运行机制,认真抓好执行款物、执行卷宗、执行未结案件的专项清理,加强对实体结案率和标的到位率的考核,严格再执行凭证的发放条件,提高执行工作的规范化程度。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犯罪行为,依法予以制裁,全年共追究42名被执行人的刑事责任。在加大执行力度的同时,讲求社会效果,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四、践行司法为民,认真处理上访案件

  全省法院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大力抓好集中处理涉法上访工作,全面落实司法为民的各项措施,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认真解决涉法上访问题。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全省法院以集中处理涉法上访案件为契机,强化“为民执法、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成立专门班子,对2003年7月至2004年2月期间进京来省上访的案件进行深入排查,共排查出案件1702件,其中中级法院和基层法院办理1320件,省法院办理382件。此项工作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省高级人民法院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先后制定工作方案、涉法上访案件审理报结标准和检查验收意见。各级法院把案件落实到人,并责成相关领导负责,确保按期完成。在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依法处理。对原判确有错误的,坚决依法予以纠正;对原判正确的,认真做好教育疏导工作,依法予以驳回;对无理缠访的,通过召开听证会、联合接访等,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和说服力,促使其息诉罢访。对上访老户,耐心接待,注重做好调解、协调工作,力求从根本上化解矛盾纠纷。

  积极推行便民诉讼措施。立足于司法公正高效,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不断丰富司法为民内容。普遍设立立案大厅,实行即来即立的“一站式”服务,开通涉及社会弱势群体诉讼“绿色通道”,尤其是对拖欠民工工资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全年共审结该类案件3077件,追回工资4049.7万元。坚持巡回审判,推行上门立案、网上立案、假日法庭,便利群众诉讼。加强诉讼指导,通过审务公开、发放诉讼须知、实行诉讼风险告知等方法,引导当事人正确诉讼,减轻讼累。强化司法救助,对困难当事人实行诉讼费减、缓、免,对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和农村“五保户”,一律免收诉讼费,全年共减、缓、免诉讼费1433万元。

前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欧阳萌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