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文件公告 正文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www.zjol.com.cn  05-03-9 8:1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五、加强基层建设,夯实法院工作基础

  加强法院基层建设,事关党的执政基础的稳固,事关法院事业的发展,事关“公正与效率”主题的实现。全省法院紧紧抓住中央、省委高度重视法院基层建设的良好机遇,全面推进基层基础建设。

  理清思路,争取支持。根据去年7月全国法院加强基层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省高级人民法院从浙江法院实际出发,确立了以加强审判工作为核心,以提高队伍素质为根本,以优化司法环境为保障,以改善物质装备为基础的基层建设工作思路。并积极争取党委、人大和政府支持,推进工作的开展。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基层建设工作汇报,下发了《关于加强全省人民法院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各地党委、人大、政府都十分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在班子建设、人员编制、经费保障、执法环境等方面予以有力支持。

  明确目标,狠抓落实。根据省委的要求,省高级人民法院制定了《2004—2008年全省法院基层建设规划》和与之配套的干部教育培训、信息化建设、“两庭”建设等三项规划,提出了加强法院基层建设的具体目标,明确工作要求,在全省法院加强基层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了部署。为确保规划顺利实施,如期完成确定的任务,各地结合实际,采取措施,抓好细化落实工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各中级人民法院加强工作指导,尽力为基层建设服务,帮助基层法院解决审判、执行工作中以及人、财、物保障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做到把功夫下在基层,把成效体现在基层。经过全省法院的共同努力,规划中的2004年的主要任务已经完成。

  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全省法院把加强人民法庭建设作为基层建设的着力点,努力提高人民法庭的正规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自1991年开展争创“五好法庭”活动以来,全省218个人民法庭已有198个达到“五好法庭”标准,占总数的90.8%。为进一步提升人民法庭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功能,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02年底又部署开展争创“模范五好法庭”活动,经过两年的努力,萧山临浦、诸暨枫桥等14个人民法庭成为首批省级“模范五好法庭”。去年10月,召开了经验交流会,继续推动争创活动深入开展。

  六、狠抓队伍建设,确保司法公正廉洁

  提高法官的政治素质、道德修养和业务水平,是确保司法公正的关键。全省法院认真落实省委和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和“司法公正树形象”活动,坚持不懈把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强化教育,狠抓思想作风建设。把思想教育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首要环节来抓,采用举办读书会、专题辅导、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重点开展“公正与效率”主题教育、“司法为民”思想教育、科学发展观教育和法官职业道德教育,强化法官的公正意识、为民意识和大局观念。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特别对少数干警工作方法简单、态度生硬等问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重点检查办案质量好不好、办事效率高不高、为民措施实不实,努力形成公正高效、严谨负责、踏实热忱的工作作风。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制度和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各级法院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发挥领导干部表率示范作用,增强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

  建章立制,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全省法院普遍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了梳理,继续建立健全审判管理、队伍管理和政务管理的各项制度,并切实抓好落实。对内,力求职责明晰,运作协调,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对外,注重审务公开,工作规范,方便群众诉讼和办事。同时建立效能监察投诉中心,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通过制度建设,各级法院规范化管理程度进一步提高,机关作风明显改进。

  严明纪律,确保廉洁奉公。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强化领导干部抓队伍保廉洁的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廉政建设格局。坚持预防为主,落实“六条禁令”,严格回避制度,规范法官与律师及鉴定、评估、拍卖机构的关系。立足抓早抓小,一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即予谈话提醒,诫勉警示。对在审判执行中滥用职权、徇私舞弊、枉法裁判、贪污贿赂等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抓好培训,提升业务素质。在坚持逢进必考、择优录用,严格按照法官法的规定把好进人关的同时,切实加强在职干部培训工作。浙江法官进修学院共举办培训班27期,培训法院干警2406名。省高级人民法院、部分中级人民法院与省内外高校法律专业联合办学,鼓励干警进修深造,目前有1606名法院干警在读本科以上学历。至去年底,全省法院审判人员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已占62.4%,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的有282人。

前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欧阳萌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