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高档小区附近建垃圾中转站?环卫处称不污染环境
www.zjol.com.cn  2005年03月11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台州市黄岩区“春江苑”小区是当地首屈一指的高档小区。去年11月,黄岩区环卫处决定在小区门口建垃圾中转站,但工地围墙两次被推倒。一个垃圾中转站为什么难以建起来?日前,记者前往黄岩采访。

  现状:高档小区门口垃圾成堆

  计划建设的垃圾中转站东面正对“春江苑”门口,中间隔了条环城西路,西面则挨着西江。在已被推倒围墙的垃圾中转站周围,堆满生活垃圾,在太阳熏晒下发出阵阵臭气,风一吹,一些垃圾飞进小区。垃圾堆里不时可看到老鼠,有些垃圾掉进江里,顺水漂走。“春江苑”小区目前有住户240户,加上旁边的“大环佳苑”小区,这一带共有上千住户。“这些垃圾堆在这里已有1年多了,不仅影响居民生活,还污染西江的水。”小区居民徐仙虎告诉记者。在居民看来,要是建成垃圾中转站,以后日子更不好过。

  居民:两次推倒工地围墙

  自去年11月黄岩环卫处开建垃圾中转站以来,居民就一致反对,还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要求停建,并两次推倒工地围墙。记者了解到,“春江苑”当时是台州市区价格最高的楼盘。“随着黄岩城市居民增多,垃圾中转站肯定要建,但环卫处应该就地址进行充分听证。在人口密集、且紧靠黄岩母亲河西江的地方建,我们认为是不合理的。”居民们说。

  环卫处:垃圾中转站不会污染环境

  黄岩区环卫处负责人对记者说,该垃圾中转站土地是由滨江世纪工程置换而来的,早几年就被确定要建,已通过黄岩区规划建设部门选址和立项。该工程经过土地部门的预审,水利部门的同意。由于周边没有其他土地,因此不可能再行选址。本想边建边办手续,现因老百姓反对被迫停工。记者就该垃圾中转站是否会影响小区居民生活等问题,采访了黄岩区环卫处主要领导。他们都称,中转站建设情况他们不是太了解,要问具体分管建设的副主任王戈豪。王戈豪表示,“春江苑”是黄岩人口最密集区块,在附近建一座新的垃圾中转站,是黄岩西片城区发展的迫切需要。在滨江世纪工程建设之前,这一带就有公厕和垃圾中转站,承担垃圾、粪便的收集与中转。根据规划,目前在建的垃圾中转站按生态标准建设,在台州属于第一座园林式生态中转站,加上连体式公厕,建筑非常漂亮。环卫处还引进了国内目前最先进的液压式设备,具有除臭功能,整个中转站也实行全封闭操作,加上污水是通过城市排污管道排出去的,因此对河道及周边环境没有影响。

  国土部门:没批过土地证

  记者就黄岩区滨江垃圾中转站有关手续审批问题,采访了黄岩区国土和规划部门。规划部门表示,此垃圾中转站已经立项。国土部门表示,目前还没有批过土地证。对此,黄岩区环卫处相关领导表示,如果需要,他们将立即申请补办有关手续。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实习生 甘凌峰 本报驻台州记者 吴中平文  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