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嘉兴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组合拳”调整住房供应结构
嘉兴加快形成多元化住房供应机制
www.zjol.com.cn  2005年05月08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5月7日,市区双溪路西侧经济适用房建设工地上,施工人员正加紧绿化、布设管线,16幢已基本建成的经济适用房,那灰中带粉的墙体、典雅的铝合金玻璃阳台、大面积的落地窗,无不显示出其内秀的品质。通过建设经济适用房、拆迁安置房,实行特困户住房租金补贴等途径,我市不断加大住房供应结构调整力度,努力形成以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实物配租和租金补贴相结合的面向百姓的多元化住房供应机制。

  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成为我市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浓墨重彩之笔。目前,市区双溪路西侧经济适用房一期工程16幢住宅已完成房屋建设,正在进行电力、自来水、通信等管线布设及绿化工作,计划6月底交付使用;二期工程的5幢住宅已开始桩基施工,其余10幢将于6月份开工建设,明年上半年交付使用。2005年度新建的8万平方米、1000套经济适用房,分别由秀城区和嘉兴经济开发区承担建设任务,70平方米和80平方米的两种户型比例为60∶40。秀城区的建设地点位于市区五星路与南溪路交叉口的东北角,嘉兴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地点位于昌盛路与常秀街交叉口的西北角。5月7日,市住房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殷慧雯告诉记者:“今后我市将进一步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增加经济适用房的供应量。今年市区经济适用房销售实施办法近期将出台,申购对象的申购条件如年均收入、人均住房面积等标准将放宽,以让经济适用房离普通市民更近些。”

  大批拆迁安置房的建设解决了被拆迁户的后顾之忧。5月7日,从市区中基路搬到东升公寓的老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拆迁安置房圆了我们的安居梦,现在读高中的儿子也有了自己的房间。”据统计,仅市城投公司和嘉兴经济开发区就已建成拆迁安置房小区9个,面积达132.38万平方米,有7705户被拆迁户得到了妥善安置。今年,市城投公司、嘉兴经济开发区和秀洲区将投资11.65亿元,续建府南花园、禾新花园、中南公寓等安置房项目,启动秋泾桥北侧安置房和阳光社区二期、汇兴花园等安置房建设。

  市区建设街道杨柳湾社区的应某原先没有固定的住所,领到特困户住房租金补贴后,在嘉禾·北京城租了套单身公寓。市区特困户住房租金补贴制度的实施,让“人人住得起房”成为了现实。今年一季度,市区向上一年度被列入补贴范围的53户特困户发放租金补贴47580元,4月13日至4月30日又受理2005年度特困户住房租金补贴申请,向符合条件的特困户发放每月300元至400元的住房租金补贴。

  加大对房地产交易行为的调节力度,是我市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又一举措。据了解,我市建设部门将开通“嘉兴房网”管理系统,对房地产企业的资质、商品房预售核准情况、销售情况等进行网上公示,公开信息,实行“阳光交易”,目前市区已有80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申请登记和系统接入。另外,建设部门还建起了季度、年度房地产市场信息统计分析制度、预警预报制度,以及时调整房地产的投资、开发结构。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徐行翔  编辑: 何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