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跨越半个世纪的思念
www.zjol.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1:03:5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返回专题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浙江人民曾营救过一批美国飞行员。事隔四十多年,美国朋友专程来我省寻访当年参加营救的中国人,并邀请其中五位1992年三月赴美聚会。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营救过美国飞行员的5位中国老人,1992年3月将越洋过海与他们的异国朋友重逢。受邀请参加这次历史性聚会的曾健培,26日在他杭州女儿的家里对记者说:“真想不到,半个世纪过去了,还能有机会与他们再次相会。我盼望着这一天!”

  年已80的曾健培,1935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1975年退休前是嘉兴市邮电局职工。他耳聪目明,身板硬朗,思维清晰。听完记者的提问,他思索片刻,便详细追述起当年护送美国飞行员的一段难忘经历——

  1942年4月18日晚上,在浙江省与安徽省交界的歙县深渡镇上空,响起飞机的轰鸣声,只见飞机低空盘旋数圈后突然一声巨响,坠落在深山峻岭之中。第二天,镇上走来了两个高鼻子、蓝眼睛的外国飞行员,因与当地老百姓语言不通,处境十分尴尬。这时,恰好遇到一位略懂英语的邮递员,就用邮车把他们送到了县城。当时在军邮督查处总视察段任职的曾健培,出面接待了他们。经过交谈,曾健培终于明白:这两位美国飞行员参加了美国空军的一次对日战斗,归途因汽油耗尽,弃机跳伞。同机5人分批往下跳,他们不知道另3位飞行员的下落。曾健培听完,连忙把他们安顿在一家旅馆里,并给伤病员包扎伤口。随后,又派人开车寻找其他3位。第二天,这3位已精疲力尽的飞行员,被当地老百姓发现后,从山林中护送到了县城。最后,他们都坐车到衢州与其他机组人员会合,回到了目的地。

  曾健培老人介绍道:我事后才知道,这次空袭是日本轰炸美国珍珠港后4个月发动的。4月18日,美国空军准将杜利特尔率16架B25型轰炸机,从距日本海岸650海里的“大黄蜂号”航空母舰上起飞,首次轰炸日本本土。在东京上空完成了使命后,便按原计划驾机向中国衢州机场着落,后因失去联系,燃料耗尽,全体机组人员被迫弃机跳伞。除一架飞机降落在海参崴外,其余75人全部在中国的浙江、江西、安徽跳了伞。现已查明,其中,1号机上的杜利特尔等5人降落在临安天目山麓,4架飞机分别坠毁在建德、三门、遂昌。5架飞机上的25名机组人员除1人坠机殒命外,其余24人都被浙江人民救起,随后又历经千辛万苦把他们送到衢州、桂林等地,让他们顺利启程回国。

  跳伞后的美国飞行员,由于人地生疏,语言不通,初识中国老百姓时曾发生过误会。1号机在豪天关山岭上坠毁后,当地农民缴了跳伞飞行员的枪。小学教员朱学三闻讯后纳闷:他们会不会是美国盟军呢?他用英语与他们对话,果然,都是美国人。于是,大家马上把枪送还,并热情邀请飞行员进自己的家作客。朱学三在家里泡上天目新茶,煮熟了鸡蛋,招待客人,然后又步行几十里山路,亲自把他们送到了安全地带。15号机在当时的三门县大王宫村附近海面坠落后,5名飞行员泅水摸黑来到岸边,渔民以为是日寇或土匪进村,纷纷上山躲藏起来。渔民赵小宝和其丈夫因匆忙离去,忘了灭灯,从山上返回家中,隐约看到自己家的猪栏间躲着几个高鼻子的外国人,看样子并无敌意。他们跑去请当地村校教师,教师不懂英语,便在地上画了中、日两国的国旗,飞行员指着中国国旗,点着头与大家握手,然后拿出地图,指着美国的位置,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们就是盟军美国飞行员。于是,忙把他们迎进家门,生火烤衣,煮鸡蛋慰劳。过了一天,渔民避开日寇封锁线,用小舢舨将5名化装成中国老百姓的美国飞行员送到了县城。

  “这段历史过去已经50年了”。曾健培回忆往事,感慨万分,他说:“珍藏在两国人民心中的友情,并没有因为时光的流逝而消失。”接着,他拿出一本珍藏多年的笔记本,笑着向记者谈起了一段插曲。两年前,他收到了现在居住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飞行员威廉·伯希的来信。信中说,我们40多年前第一次见面,你问我要什么,我说想喝啤酒。过了不一会儿,马上有人端来了一瓶上海啤酒。伯希在信中说,这酒的味道太好了,我一直没有忘记。48年前的事记得如此清楚,曾健培读了来信,不禁怦然心动。这封信中还夹了一张上有“浙江地方银行浙西分行经理×××”字样的名片,伯希说这位经理当年曾给他很大帮助,现在伯希委托曾健培寻找这位“救命恩人”。

  曾健培的深情回忆,向人们展现了一幅中美两国人民友好的历史篇章。这些被救的美国飞行员回国后,没有忘记曾亲自掩护、护理过他们的中国人。1990年,杜利特尔飞虎队委托一个调查团来到中国,在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部门的协助下,寻找到了曾帮助他们脱离险境的中国老人。1991年年12月,杜利特尔轰炸机队协会执行委员会向省友协发出邀请,欢迎中国的“救命恩人”赴美,朱学三、赵小宝以及曾参加医疗、护送的原台州医院副院长陈慎言和遂昌县刘家桥农民刘芳桥等人,将参加这一历史事件50周年纪念盛会。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陆熙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专题】营救杜利特尔飞行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