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高层动态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在温州考察指导救灾工作时
习近平强调:顽强拼搏抗灾救灾努力完成全年任务
www.zjol.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6:18:2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日报温州7月26日电 今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在温州察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救灾工作时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进一步发扬连续作战、顽强拼搏的精神,同舟共济,艰苦奋斗,夺取抗台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

  盛夏酷暑,烈日炎炎。刚从国外访问回来的习近平在副省长茅临生和温州市主要领导的陪同下,深入苍南、平阳和瑞安等县(市)了解抗击第5号台风和抢险救灾情况,看望、慰问灾民和战斗在抗台救灾一线的干部群众,与大家一起共同研究下一阶段的救灾复产和灾后重建工作。

  苍南县的浙江盛宇被服有限公司在这次台风中大批物资被水淹没,造成重大损失。习近平来到该企业察看灾情,勉励他们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克服困难,最大程度地挽回灾害损失。

  在苍南县观美镇,习近平头顶烈日,冒着36摄氏度的高温,察看被洪水淹没的农田和受灾村庄,汗水湿透了衣服。当地群众感激不已,一位名叫郑桂英的老太太特意从自家拿来一把遮阳伞,一边替习近平撑伞,一边自言自语:“大热天,领导还来关心我们老百姓,我来为你遮遮太阳。”习近平婉言谢绝,说:“老太太,关心群众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应尽职责。”习近平进农家、看灾民,详细了解该镇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一再关照当地干部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动员和带领群众自力更生、重建家园,全力以赴做好受灾群众安置救济工作,确保每个受灾群众都得到妥善安排,确保灾区社会稳定,确保灾区生产生活秩序迅速恢复。

  这次台风造成大批农田被淹。种粮大户受灾后如何尽快恢复生产,是习近平十分关心的问题。他来到平阳县昆阳镇上林洋村,看望和慰问伍思树等3位种粮大户,同他们并坐在一起,详细询问他们的受灾情况和今后打算。习近平说,我省是缺粮省,更要种好粮、多种粮。现在你们虽然损失不小,但种粮的积极性不减,还积极开展互助互救,这是难能可贵的,党委、政府要给予积极的鼓励。

  习近平十分关心电力、水利等设施的灾后恢复工作。他特地来到正在抢修的瑞安电网220千伏飞云变电所,同参与抢修的职工一一握手,向他们表示慰问。他说,电力是重中之重,电网是生命之网,希望大家连续作战,抢抓时间,早一点供电,使企业早一点恢复生产,努力把灾害损失夺回来。当他对职工说“拜托各位”时,在场的职工热烈鼓掌,纷纷表示不辜负领导的期望。

  晚上,习近平听取了温州市委、市政府有关抗台救灾工作情况汇报。他对温州抗台救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习近平说,面对这次强风暴雨,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果断、动员及时、部署周密、指挥科学,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全力投入防台抗灾,特别是广大党员和基层干部、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冲在前面,经受考验,充分展示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我们要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切实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工作,帮助灾区尽快恢复生产,继续做好防台防汛各项准备,全面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召开。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周咏南  编辑: 何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