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稿件中转 > 文化大省新跨越 > 重要文章和评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省建设文化大省纲要(全文)

  (2001——2020年)

  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中共浙江省委常委会讨论通过

  建设文化大省是浙江面向新世纪,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项宏大系统工程,是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大战略举措。为切实推进文化大省建设,特制定本《纲要》。

  本《纲要》所指的文化,是相对于经济、政治而言的文化,主要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建设两个部分,涵盖教育、科技、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社会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鉴于教育、科技已制定专门规划,本《纲要》只提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1、经济发展与文化发展相协调。经济文化一体化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在现代化进程中,经济发展为文化发展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文化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量。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经济政治文化协调发展、全面推进的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促进经济文化协调发展,实现社会全面进步。

  2、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核心是提高全民的思想文化素质,培育社会主义“四有”公民。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正确处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关系,对不同的文化类型,采取不同的政策和管理办法。加大公共财政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投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文化产品具有商品属性,必须在坚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十分重视文化产品的经济效益,努力实现两者的最佳结合。

  3、继承借鉴和改革创新相并重。充分考虑经济全球化、现代科技迅猛发展和多元文化相互激荡的时代背景,特别要密切关注信息网络技术的巨大影响。继承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合理开发我省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体现区域文化特色,广泛吸收和借鉴外来优秀文化成果,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注重文化创新,大胆改革,努力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4、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着眼长远,立足当前,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分步实施,全面推进。要以发展科技教育为基础,以发展文化产业为突破口,做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全面繁荣社会主义文化。

  二、总体目标和近期目标

  (一)总体目标

  围绕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大力弘扬浙江精神,提高全省人民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城乡居民的文化生活质量,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到2020年,努力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思想道德体系,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文化发展格局,形成符合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的文化运行机制,构筑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相适应的文化生产服务体系,营造有利于出人才、出精品、出效益的文化发展环境,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全民素质优良、社会文明进步、科技教育发达、文化发展主要指标全国领先、文化事业整体水平和文化产业发展实力走在全国前列的文化大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