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战火中,舟山渔民勇救300英国兵
www.zjol.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2:29:5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返回专题

  1942年4月18日,为还击日军袭击珍珠港,美国空军对日本实施“东京上空30秒”轰炸行动,美国杜利特尔航空队飞行员在返航途中迫降浙江并被浙江人民冒死营救的故事已广为人知,并被拍成《珍珠港》、《天若有情》等电影。然而,距该事件6个月左右,舟山东极岛渔民从一艘“里斯本丸”的沉船上救起384名英国盟军被俘人员之事,知道详情的人不多。昨天,来自舟山定海的读者王永建向我们讲述了这个“抗战版泰坦尼克号”的故事,也为本报《疼痛与胜利——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系列报道打开了一段尘封63年的记忆。

  1942年10月1日早上约7时,住在舟山东极列岛的居民突然听见一声震天动地的巨响,接着只见距青浜岛东北约2海里的海面上一艘巨轮上有巨大的水柱冲向天际,巨轮上大批人和货物相继坠落汪洋。1日至2日间,东极青浜岛、庙子湖岛等地的渔民在巨轮沉没前陆续救起了384名白皮肤、高鼻梁的外国人。事后,大家得知,被救者都是在二战中与中国军民并肩打鬼子的英国士兵。而这艘船,就是载有1816名在同日军作战时被俘的英军士兵和近770余名日军调防官兵的日本运输船“里斯本丸”,这艘9月27日由香港开往日本的船只上未标有任何装载“战俘”的标志,因此在途经舟山海域时遭到美国潜艇的鱼雷攻击。

  尽管当地渔民的生活非常艰苦,但是,他们还是想尽办法为这些英国战俘提供了食宿、照料等。10月3日,日军炮艇围住了岛屿,挨家挨户查抄英国士兵并又将他们装船押走。但是,有3位英国军官——伊文思、詹姆斯顿、法伦斯却被青浜渔民唐如良(唐阿大)及其妻王招云和南地湾翁阿川保护了下来。不久,他们在当地人的掩护下,经象山半岛辗转重庆,最后被英国驻华使馆接回。

  根据英军士兵叙述,最恶心的事情是“里斯本丸”被鱼雷击中后并没有马上沉没,1日下午日军的运输舰、运输船都赶到了出事海域,将船上的日军转移,但却没有理睬海水上涌中被关押在底舱的英军士兵。当部分英军士兵自救并爬上甲板时,日军还向他们开枪射击。

  经舟山人从怒海狂涛中救起又重为日军俘虏的300余名英军官兵,被押至上海后,转运到日本本土战俘集中营。日本战败无条件投降后,这300名英籍官兵大多生还英伦三岛。1949年2月,为感谢中国舟山渔民营救英军士兵的壮举,英国政府在香港向有关人员赠送了轮船并颁发了奖状。

  “也就是说,”王永建,这位供职于某民间“里斯本丸”研究组织的知情者说,“在舟山东极岛的外洋中,不仅沉没了一条大船,船旁还留有近千具英军官兵的遗骸,而现在最保守的估计当时死了840余人。”

  据最新消息,由我国著名编剧莫雪峰执笔创作,反映上述事件的电影《“里斯本丸”救赎》,最近经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剧本规范中心审查,将被列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和“中国电影百年”活动国家级重点影片,以体现一种过去不曾被人关注的中国人道主义精神。

  本报继续征集有关抗战的民间记忆,请当时经历过或者听亲人讲述过当时经历的民间记忆保存者与我们联系。热线:0571-85310741,E-mail:qbwy@zjnews.com.cn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蒋梦桦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专题】韩国国父避难南北湖

【专题】东极岛1942,历史没有沉没

【专题】营救杜利特尔飞行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