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习近平在防御9号台风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
防御麦莎,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www.zjol.com.cn  2005年08月04日 21:48:5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8月4日报道 (记者 周娜 实习生 梁国瑞) 今晚7时许,省委、省政府在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召开全省防御9号台风电视电话会议。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会上强调:现在,我省已经进入抗台临战状态。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立即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投入到防御台风的工作中去,确保防台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尽最大可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省委副书记周国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章猛进,副省长茅临生,省军区副司令员王加木,省武警总队总队长王平安等出席会议。

  将防台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

  习近平指出,各地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这次台风的危害性,将防台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抓。全省必须高度重视严阵以待,本着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打足保险系数,做好最坏的打算,不要心存侥幸,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迅速行动起来,认真部署,周密安排,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凡是需要转移、撤离的群众,必须进行撤离,必要时要采取有效果断措施。同时,对需要转移人员的地方,要实行网格化管理,逐乡逐村逐户检查落实,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避免因为工作不到位,而导致人员伤亡。

  习近平说,要全力以赴做好有关防范工作,落实电力、交通、通讯、供水等基础设施的抢险预案,落实各类工矿企业和在建工程的防台措施,做好各类高空设施、广告牌、行道树等防风保安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防风措施,加强排涝管理。

  防台是对先进性教育成效的检验

  习近平强调,防台工作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水平和能力、对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检验。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领导,严肃纪律,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在岗到位,全面落实各项防台抗台责任。

  台风麦莎呈现四大特点

  吕祖善对防御第9号台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他指出,台风已经进入了东海海域,我省沿海已经受到其外围影响,并正直逼我省,将可能在6日下午到7日早晨在我省登陆或紧擦我省沿海一带北上。历史上,八月份影响我省的台风,大多杀伤力强,往往给我省造成重大的灾害和损失。这次的台风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强度在增强;二是影响范围大;三是台风影响期间正值天文大潮期;四是台风可能带来强降雨。要充分认识这次台风影响的严重性,切实引起高度重视。

  要把转移人员作为防台的重中之重

  吕祖善强调,此次台风防御的重点地区是宁波、舟山、台州、钱塘江河口地区及台风经过或受影响的其他地区。防御的重点是海塘、水库、山区小流域和其他受狂风、暴雨影响的区域及设施。当前要把人员转移工作作为防台工作的重中之重,务必在台风到来前,把该转移的人员转移安置好。必须从确保人员安全的角度出发,对海塘、江堤等进行一次认真排查,确保不留死角。要把水库安全作为重点,加强巡查,落实抢险措施。对容易被水淹的粮库等仓库和厂房设备等,要及时落实防风、防洪措施,特别要做好生产、储存、运输化学危险品等有关单位的防台工作,防止发生重大次生灾害。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周娜 梁国瑞  编辑: 俞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