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中共苏州市委关于制定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www.zjol.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5:29:3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5年11月17日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苏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根据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对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总结“十五”发展和分析新形势新任务的基础上,结合苏州实际,就制定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提出如下建议。

  一、苏州跨入率先发展的新阶段

  (1)“十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十五”是不平凡的五年,也是苏州历史上发展既快又好的五年。面对宏观经济环境的新变化和多种严峻挑战,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富民强市、“两个率先”的目标,坚持加快发展、率先发展、科学发展不动摇,全面实施科教兴市、经济国际化、城市化和可持续发展四大战略,保持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全市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各项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对外开放形成领先优势,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明显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三个文明建设共同进步,“十五”计划确定的奋斗目标提前实现,在我省率先完成全面小康指标任务。这些都为我市“十一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总结“十五”的实践经验,主要是: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和“园区经验”,形成“能快则快、能先则先、能高则高”的发展共识,在全市确立了争当全省“两个率先”先行军、全国率先发展排头兵的共同追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加快建设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苏州,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把经济、政治、文化建设落实到和谐社会建设这个载体上,努力开创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

  (2)“十一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十一五”期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仍将是机遇大于挑战。经济全球化进入信息、资本全球化的新阶段,国际生产要素流动和产业转移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国家宏观调控更加成熟,中央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区域经济更趋融合;我市经济总量较大,产业基础较好,市场化程度较高,法制环境比较完善,已成为国内经济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这些都为我市“十一五”发展提供了有利环境和条件。同时也要看到,全球化背景下各国对资源、市场、技术、人才的争夺进一步加剧,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区域竞争更趋激烈,区域发展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经济结构不完善、城市综合实力不够强、社会事业相对滞后、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高等矛盾和问题,尤其是经济增长方式尚未根本转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人口环境资源压力增大。我们在前进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矛盾。

  (3)“十一五”是苏州在巩固小康建设成果的基础上逐步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经过“十五”的发展,我市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工业化转型、城市化加速、经济国际化提升的新阶段。这一时期,既是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黄金发展期,又是深层次问题日益显现的矛盾凸现期。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立足于快、服从于好、着眼于新、致力于本,增强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提高发展质量,抓紧解决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努力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推动苏州在更高平台上实现新的更大跨越。

  二、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4)“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制定和实施我市“十一五”规划,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实现又快又好发展为主题,以富民强市和构建“和谐苏州”为目标,以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为主线,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坚持实施科教兴市、经济国际化、城市化、可持续发展四大战略,统筹城乡发展,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在更高层次上构建产业、体制、人才三大平台,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使苏州经济更加繁荣、科教更加发达、生活更加富裕、环境更加优美、法制更加健全、社会更加文明。推进“十一五”发展,必须结合苏州实际,全面贯彻中央关于“五个统筹”的要求和“六个必须”的指导原则。始终坚持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同时更加强调科学发展、协调发展,把发展质量和效益摆在首位,加快转变增长方式,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做强经济综合实力,同时更加强调发展社会事业,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协调共进;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同时更加强调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增强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富民优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同时更加强调社会公平和正义,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保持社会安定和谐。

  (5)“十一五”时期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按照率先发展的要求,结合考虑苏州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条件,“十一五”期间,苏州要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左右;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生活整体比较富裕,收入差距逐步缩小,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比较完善,民主法制、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加强,构建和谐社会走在全国前列。到2010年,总体达到省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要求。到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当时上中等收入国家和地区的较高水平。

  三、建设具有苏州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6)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从苏州城市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协同并进的发展特征出发,按照科学规划、分类指导、综合配套、有序推进的原则,建立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统筹发展机制,促进城乡良性互动,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整体推进城乡发展,完善镇村规划,统筹城乡产业布局、基础设施体系和社会事业,推动工业向规划区集中、农民向社区集中、农田向种养大户和生产基地集中。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加大各级政府对农业和农村增加投入的力度。搞好镇村建设,优先发展农村共享型基础设施,发展新型农村社区。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着力推进现代农民教育工程,完善城乡文化体育设施,提高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完成“改水、改厕、改路”工程、“清洁河道、清洁村庄、清洁家园”工程和“绿色基地、绿色通道、绿色家园”工程,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

  (7)构建农民持续增收机制。广辟农民增收渠道,发展城乡二、三产业,引导农民向非农产业转移,千方百计增加农民特别是纯农户收入。统筹城乡就业机制,加快建立农民就业培训服务体系。鼓励农民自主创业、合伙创业、联合创业,扶持发展各级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引导农民出资入股组建物业合作社,提高投资性收益比重。创新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和使用制度,落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10%的非农建设用地和宅基地置换政策,推进被征地农民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机制,落实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措施。

  (8)建设现代都市农业。按照城乡统筹的要求,深化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发展以“特优、高效、生态”为主要标志的现代都市农业。按照空间规模适度、区域相对连片的原则,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加快形成百万亩优质粮油、百万亩园艺作物、百万亩生态林地、百万亩特色水产等主导产业。认真落实扶持粮食生产的各项政策,切实保障粮食供应安全。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扶持一批有规模、上水平、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加强科技对农业的支撑作用,推进农业基地化、标准化、品牌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积极保护和合理开发农业资源,努力创建节水型农业,加强农业植保体系和动植物防疫体系建设,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9)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并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根据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流转土地承包权,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规模经营。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基本完成乡镇机构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等改革。重视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创新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体制,推进以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农村承包土地股份合作制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为重点的改革,发展农村富民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深化农村流通体制改革,发展农村服务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创新农业保险机制,提高农业抵御风险能力。

 [1] [2] [3] 下一页


来源: 苏州日报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充满魅力的“长三角”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