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春节后“民工潮”涌动温州 找工作去正规市场
www.zjol.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9:36:2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春节假期刚过,便涌来了新年的第一波“民工潮”,有回到老工厂上班的,也有出来找工作的。这些天,市区一些工业园区内的工厂门口、职业介绍中心挤满了找工作的民工。前天,记者来到炬光园工业区和市职业介绍中心,看到了民工们找工作的火爆场景。

  工业园区路边招工点真不少

  前天下午两点左右,记者来到炬光园工业区,这里的工厂大部分都已经开工了,但各个工厂似乎都缺人。在园区内转了一圈,记者看到几乎每个工厂门口都写着招工启事,“招熟练车工若干名”之类的招贴广告四处可见。园区的马路上,则是扎堆的民工。

  园区里的一家服饰公司,干脆将招工广告张贴到了车头上。这种别出心裁的招工方式,吸引了二十来个前来咨询的工人。“你们招工人吗?”“一个月的工资是多少?”民工们轮番向坐在车上负责招工的公司生产部主任胡宝林发问,问题都很直接。胡主任介绍说,他们公司招工的途径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在报纸上刊登招工广告,另一个就是在园区里这样直接招人。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碰到了3个准备去工厂试工的河南籍民工。其中一个叫李俊杰,在温州已经工作6年多了,以前都在小厂里做事,如今掌握了一些技术,想去大一点的厂里试试。当问到这样在路上招了就走的招工方式会不会太草率了点时,他说:“去介绍所和职业介绍中心找工作,太复杂,还要交钱,我们觉得没必要。”

  职介中心这里找工作有保障

  从2月3日开始上班后,职业介绍中心就门庭若市,过完年到这里来找工作的民工络绎不绝,仅2月3日一天的人流量就达到了6800多人。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职业介绍中心主任季建设介绍,职业介绍中心下属41个职业介绍所,每个职介所都要经过一定的资质考核,同时必须遵守劳动部门的规定和收费标准,民工们在这里找工作是有保障的。在职业介绍中心招工的企业单位,登记前都必须提供营业执照和招工简章。而来找工作的人也要提供有效证件并且建立档案,将本人的基本资料留在中心以便管理。在求职的过程中,职业介绍中心会提供一式两份的正规合同,并督促企业和求职者在签订合同后将合同带回中心备案。有这一系列相关的手续,务工者一旦在以后发生劳资纠纷,就有据可依。

  在职业介绍中心一楼大厅的36号职介所前,一郝姓陕西务工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大老远从老家来温州找工作,就是想安安心心赚点钱,在这里找工作虽然花个二十块钱,但是介绍中心给我们建档案,还督促企业签订合同,这样会觉得踏实!”

  劳动部门找工作到正规市场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颜可成支队长表示,找工作要到正规的劳动力市场,像路边的这种招工方式很不规范,既不能保证招工企业是否具有招工资质,也不能保证民工的合法权益是否能受到保护。根据劳动部门掌握的情况看,选择在路边招工的往往是一些不正规的企业,而大型企业会委托正规劳动力市场招工。这样做,对企业和务工者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因为中介机构会把好关,如果双方达成一致后,中介机构还会督促双方签订合同。

  颜支队长提醒广大民工朋友,在找工作时,要注意看招工企业是否为合法企业,它所从事的行业是否真实,开始工作前一定要签订劳动合同。如果摸不透招工企业的情况,可以在签合同前要求试工,这样可以事先对企业的基本情况有所了解。另外,在签订合同前要问清楚工资的数额、支付形式、支付日期,并落实到合同内。


来源: 文成新闻网  作者: 卓文俊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找工与招工对弈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