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钱塘人物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培育和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先进人物谱——

王延勤:生前事依然感动人们

www.zjol.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6:32:4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月9日,农历正月十二,宁波市海曙区残联原副理事长王延勤逝世一周年。这一天,海曙区聋哑人协会里,王延勤的遗像前摆着一碗热腾腾的饺子,旁边还放着他生前最喜欢的辣椒和大蒜。会长葛成国比划着“说”:“每年过年,老王总要请我们去他家里包饺子吃,今天我们80多位聋哑人要陪着他热热闹闹地吃顿饺子。”

  王延勤走了,他留下的温情和关爱依然感动着人们。

  人们清晰地记得,老王会放着几步远的修车铺不去,宁可推十几分钟的车到残疾人开的修车铺去补胎;年关近了,他托词不合胃口,把单位发的油、鸡蛋、水果送给困难户……

  在王延勤的关心和鼓励下,许多残疾人走出困境,找到了自信。

  今年春节期间,一批又一批残疾人用自食其力挣来的钱买来鲜花和祭品,送到王延勤家,供奉在他的遗像前。

  “能有这么多残疾人记挂他,我爸这辈子值了。”接过爸爸的接力棒,到海曙区残联工作的儿子王宁别有一番感慨。

  王延勤走了,他那种求真务实,全身心投入的工作作风依然影响着人们。

  与王延勤打过交道的残疾人都知道,老王有两个“不关”:手机不关机,办公室不关门。为了方便残疾人,他特地从楼上宽敞的办公室搬到一楼。一有残疾人到访,手头再忙,他也会先泡上杯茶、搬把椅子,倾听残疾人述说。

  海曙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董一斌至今还保留着手机24小时开机的习惯,“这是从王延勤那儿学来的。”董一斌大学一毕业就做了王延勤的助手。“当王延勤的兵辛苦啊,”董一斌笑道,但他没有丝毫怨言,因为“王延勤比我们辛苦得多。上班来得最早,别人赶着下班回家,王延勤却忙着走访了解情况。”

  董一斌还有一怕:“怕和王延勤一起回家。”王延勤认识的人太多,路上遇见困难户、残疾人,他总要跳下自行车聊两句,对方名字、地址、家庭、特长、个人情况,几乎没有记错的,一段几百米的路可以走上个把小时。事后才知道,王延勤有个37页的通讯录,上面记载的资料是他走访了数百个困难家庭积累起来的,现在海曙区困难户、残疾人基本资料信息库得以建立,与王延勤当年扎实的工作密不可分。

  人心是杆秤,几百个残疾人都说王延勤好,而且一说10多年,这背后是王延勤对残疾人事业的全情投入。

  王延勤每到一个残疾人家里,就会留下自己的手机和办公室、家里的电话号码,再三交代有事找他,什么时候都行,残疾人都亲切地称他为“阿拉的110”。直到身患癌症躺在病榻上,王延勤还惦念着残疾人协会的新办公室无障碍通道和盲人通道有没有建好,残疾人专用卫生间有没有修成。

  “王理事长放心吧,卫生间早已经修好了,盲人、肢残人、聋哑人也都有了自己的俱乐部。”海曙区残联和聋哑人协会负责人动情地告诉我们,王延勤留下的2005年工作计划书上牵挂的事情大都已经完成。

  王延勤走了,他用生命谱写的和谐之音依然回响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去年王延勤去世的时候,残疾人马晓彬流着泪问:“王理事长走了,今后谁来关心我们?”现在每隔一段时间,由宁波天一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康复医疗专业20多名学生组成的“王延勤爱心助残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就会上门为他进行关节活动、躯干牵拉的康复训练。

  据统计,去年一年,宁波共出台60多个残疾人扶助政策,市残疾人康复工作模式作为浙江经验在全国叫响,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全市残疾人就业率高出全省3个百分点。“过去为残疾人找份工作,我们要上门‘求’单位,现在是许多企业主动‘送’岗位。一听说是残联的,大家会钦佩地说,‘你们是王延勤的同事,为残疾人做事不容易。’我们更感肩上责任重大啊。”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徐剑波动情地说。

  王延勤的关爱,焐热了残疾人的心;而那些“不起眼”的小事,不断感动着一座城市,在全社会掀起关爱困难群众的热潮。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李建新 吴 婧 徐玉芬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

·用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推动绍兴又快又好发展 06-02-20 09:53
·浙江精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精神支撑 06-02-20 09:53
·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动力 06-02-20 09:52
·培育弘扬浙江精神:新阶段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 06-02-20 09:49
·从实践中不断发展浙江精神 06-02-15 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