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文明办网:知荣辱,树新风”网上座谈会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8:39: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者按]在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组的大力支持下,4月24日下午15时,人民网强国论坛举行主题为“文明办网:知荣辱,树新风”的网上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嘉宾有: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家明、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席伟航、新华网副总裁白林、中华网总裁王晓辉、强国论坛网友“偶尔喝多不算坏”等。本次座谈会的主办单位是: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网络媒体协会。承办单位为: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央视国际、中青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中新网、千龙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TOM网、中华网、腾讯网。

  “文明办网:知荣辱,树新风”网上座谈会主题宣讲部分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已收到举报26万6千条

  [李家明]从违法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开通以后就有对举报的处理,现在我们对举报的处理应该说是比较有效的,在各个执法部门的支持之下,从04年开通到现在,违法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已经向执法和行政机关转交了经过甄别确定是违法的网站2478个。这涉及了很多的方面,比如说有宣扬邪教像法轮功、淫秽色情的,还有视频聊天室,还有侵权、赌博、诈骗,还有手机注册,屏蔽软件下载,这类举报已经有两千多个,为什么说接到了26万多条举报现在只处理2000多个网站呢?主要是因为在举报当中有大量的举报是重复的,也许一家网站有几百人或者有上千人举报它,而且是不停的举报它,直到这家网站处理了为止,有这么一个情况。

  文明办网就是要最大限度杜绝不文明信息在网上传播

  [席伟航]作为网民我们也看到了,很长时间以来互联网传播了国家正确的舆论,但是同时也传播了一些不健康的信息,主要表现在我们用俗话说是打擦边球的东西,总体来说大的网站是做得比较好的,但是整个互联网是处在竞争的状态,而且整个互联网又是互联沟通的,所以在保证网上有正常的信息的同时,很多网站也有一些不健康的信息,那么我们在日常的阅读中就可以发现,一些网站自己的网页很干净,但是他的链接尤其被一些网民贴上了跟贴以后这些内容就控制不住了。所以网上也有这样的需求,他们希望给网民提供更加健康的环境,那么借着这次中央领导发起文明办网的倡议,北京市的14家网站觉得这是很好的机会,就是我们要利用这样的机会,把网络健康的、先进的、文明的知识传播得更好,所以我们14家网站发出了这样的倡议。

  文明办网得到了社会的响应

  [白林]我想作为重点新闻网站,我们在提供给网友更多的这种自由的同时,应该不要忘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我想这个责任是办网者和上网者共同都要承担的,那就是我们的自由不能危害国家的利益,不能危害公共利益,不能侵害他人的利益,不能违背社会公德和社会道德,包括千百年来留下来的中华传统美德。那么在这方面,应该说各个重点网站,包括中央和地方的,近年来在净化和倡导网络文明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目前正在兴起大兴文明办网之风的高潮应该也是得到了社会的响应。

  商业网站不能不顾及社会效益

  [王晓辉]作为商业网站,特别是上市公司,经济效益肯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每一家网站,每一家上市公司都要考虑的。但是如何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用了咱们中国的一句老话“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道是什么呢?我理解是法律框架,是社会公德。互联网所肩负的责任和一般行业还不一样,有他的特殊性,从事这个行业就更要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方面,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市组织网站到少管所参观,我们看到有很多网友首先受互联网上不良信息的影响,犯了错误,使我们很受触动,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就是有一些网站根本没有顾及到社会的效益,甚至有些人不惜以牺牲青少年的前途为代价,这样的行为肯定要受到社会的唾弃,没有好的口碑,没有信用,这样的公司也不可能收到很好的经济效益。

  网民希望看到一个有文明内涵的互联网

  [偶尔喝多不算坏]最重要的一点互联网是没有国界的,而且受意识形态等其他因素限制比较少,我们通过这种传播手段把我们自己的文明向全世界,向所有年轻人甚至于老年人都传播一下,别人不会认为我们是一种文化保守,他只能更尊重我们,他们通过我们互联网,通过网络这个窗口了解我们东方文明古国,这个文化大国,他只能对我们的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对我们中国人更加尊重,这是我们自己的自豪,你越自尊别人越尊重你,反正我们自己都有这种想法,我们尊重自尊的人。

  “文明办网:知荣辱,树新风”网上座谈会答网友问部分

  每类不良信息都有明确的标准

  [李家明]每类不良信息都有明确的标准,因为没有标准就很难处理了,比如具体到淫秽和色情这类也有一些非常具体的描述,比如说在我们的举报中心网站的举报指南上就有明确的回答,比如说讲“淫秽信息是指在整体上宣扬淫秽行为,具有下列内容之一,挑动人们的性欲,导致普通人腐化、堕落而又没有艺术和科学价值的图片、音频、视频等信息内容”,这是总的内容,具体有这么几条“宣扬色情、淫荡形象的”,“描述或者传授性技巧的,具体描写乱伦、强奸或者其他性犯罪手段可能诱发犯罪的,还有具体描写少年儿童性行为的”,等等,不止我刚才说的,总的来讲根据这些描述,我们会具体化到每一个举报案例的分析,如果说在举报的案例中是符合这些条件了,我们就会确定它为淫秽色情,其他有很多类了,因为公众对淫秽色情的举报标准也不一样。

  各网站自查自纠取得了很大成效

  [席伟航]到现在为止,各家网站在自查自纠自检不良信息之外还决心利用这次机会推动互联网站自我约束,自我完善,自我管理,所以在这方面,北京市的主要的网络媒体他们推出了一个自律公约,并且还制定了公约的实施细则,公约里面有一条就是“定期要对成员网站的不良信息进行评议”,所谓评议就是网站共同邀请专家学者、网民代表、政府官员,也有网站自己的代表,一块来评议,就是我们发现哪家网站上面有不良信息,由评议会来根据国家的法律和《自律公约》和实施细则按照评议进行评议,上周五我们进行了第一次评议,有七家网站,包括几家著名的门户网站都在评议中被评议公报批评,认为他们其中还有零星的不良信息,这几家网站现在都在积极更改。

  正在探讨和建立自查自纠长效机制

  [席伟航]这几年,我们国家围绕着互联网的管理制定了一些法律,其中有电信管理部门的,也有其他部门的,但是大家要知道,互联网毕竟是一个新生事物,他的存在和发展充其量不过十几年,从世界范围来看互联网的管理都不是很健全的,据我们所知,澳大利亚还在利用一九零几年的一部通信法,我们知道我们国家正处在立法的高峰时期,所以对于法律的建立国家也有一套比较严谨的程序,我的理解互联网的管理和法律也在探讨和拟定中,至于什么时候出台我看还有一个过程。但是现在应该说广大的网民,网站本身,包括政府管理部门,包括我们国家的立法机构,都关注到了这个问题,那么我想这种呼声是强烈的,这种需求是强烈的,而且我想我们会加快脚步来制定法律。

  绝大多数网民对网站的管理是理解的

  [白林]首先应该肯定的一点是网站和网民,网站的要求和网民的素质是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不是每时每刻都是一致的,存在着不同的理解,每一个网站,每时每刻都有差异,个人的诉求有自己具体的情况,但是网站有网站的要求,所以这方面的矛盾我们是经常会遇到。比如说我刚才看到我们强国论坛上就有网民这么说,他说“我反映问题,给我删掉了,是不是就是文明办网?反映问题的贴子或者干脆不放,这是不是文明办网?发言自由是不是就是文明办网?”那么你反映的帖子里面是不是因为你表述的不准确会不会有对他人的伤害呢?这种可能性应该也是有的,因为无法核实,另外你反映的问题,对问题的描述里面有没有损害国家利益的,这里面不排除。论坛上这种情况很多见的,当然不是指这个网友。

  倡导文明办网对社区和论坛的很有意义

  [王晓辉]倡导文明办网对社区和论坛的作用是很重要的,因为社区和论坛是最能够体现网络特点的,因为它的实时性、互动性和虚拟性都具备,而且社区和论坛又是最吸引年轻人的地方,如果办得好,社区和论坛会成为网民沟通信息、发表看法,表现自我的渠道,如果做得不好就会成为胡乱不堪,毫无主题的跳蚤市场,甚至还可能会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来利用,发布违法和不良的信息,发布违法的广告,都可以利用这个渠道来进行。同时我们也要考虑到青年人,因为他思想尚未发育成熟,对有害的信息缺乏辨别能力,所以我们也对那些有可能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的内容进行屏蔽,比如席主任讲的有些网站利用擦边球吸引眼球提高点击率,我们也加以注意,只有这样才能更好保护青少年,承担网络的责任,营造积极向上的互联网环境。

  网站内容要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需求

  [偶尔喝多不算坏]人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有正当的,正常的,获取资讯、学习知识,还有一些不是很好的手段,像攻击、谩骂、发泄甚至于犯罪等等。我们认为在这里面应该找一个结合点,这个结合点是什么呢?既让他符合大家这种正常的需求,正常的、正当的,有益的需求,又杜绝那些不良的信息,你不能说每天我光宣传一些方针政策,或者说一种很高的或者很大的那种东西。他还得贴近人们的现实,贴近人们的生活,贴近人们的需求,这个点可能是传播理论诞生以来大家一直在找的,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找到的点,怎么做才能把这个问题做好,这是需要一个长期的探索,有些可能就是要成功一些,有些定位不准就差一些,但是没有说哪一种成功的经验可以告诉大家说这种东西就是灵丹妙药,任何一个传媒,任何一家媒体拿过来用就没有问题,肯定能火,这个东西到现在没有。


来源: 强国论坛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

提供文明服务 创建和谐网络

八荣八耻最新动向 更多

【专题】全民学“八荣八耻” 树道德建设新标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