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浙江800亿打造旅游经济强省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3:39:1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年的“五一”黄金周刚过,浙江旅游行业就传出消息:全省出境旅游、入境旅游、国内旅游三大市场全线飘红,各项指标均创新高:接待海内外游客850.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8.22亿元人民币,与2004年同比分别增长24.8%和34.5%。

  浙江省旅游局局长纪根立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五一”黄金周的业绩是浙江高速发展旅游经济的一个缩影。他介绍,因非典除了2003年外,浙江这几年的旅游总人数、国内游客、入境游客总人数及旅游总收入每年增长速度都在25%以上,旅游经济规模居全国第五位。他透露,今年浙江计划投入800亿人民币,重点打造300个单个投入上亿元的旅游项目,这些项目都将在2007年前完成。浙江旅游业的远期目标是,到2010年,基本建成旅游产业发达、旅游设施完善、旅游产品丰富、旅游服务优良、开放程度较高、市场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的旅游经济强省,而旅游总收入要达到2500亿元,相当于全省GDP的13%。

  纪根立介绍,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发达的省份,浙江的面积虽然在全国处于倒数第二位,但由于其深厚的文化底蕴、秀美的山水风光,使其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其拥有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数量及品位均居全国前列。但他同时也指出,与浙江总体的经济水平相比,与广东、上海、北京、江苏等旅游经济发达的省市相比,浙江的旅游经济总量还相对较小,旅游总收入、旅游人次等主要经济指标还有较大的差距。因此,浙江旅游业应快马加鞭,迎头追赶。

  纪根立认为,浙江旅游业发展正面临十分难得的机遇。我国加入WTO,为浙江旅游业扩大开放,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全国旅游经济的兴起,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经济合作的加强,为浙江旅游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大环境和氛围。他强调,浙江旅游业尤其要抓住“六、八、一○”机遇。所谓“六、八、一○”就是指2006年的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这三大盛会都将吸引数以千万计的游客和商客前来浙江参观游览和洽谈商贸。如果准备充分,抓住了这“六、八、一○”机遇,浙江的旅游业必将迈上更高的台阶。

  2004年,浙江的旅游总收入已经达到了1000亿元人民币,占全省GDP的9.7%。专家们认为,一个产业如果达到了GDP的8%,那么这个产业就成了支柱产业。因此,旅游产业已无可争议地成了浙江的支柱产业。纪根立认为,浙江旅游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大行业、大管理、大市场、大发展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浙江旅游业必须做好三篇大文章:一是建设旅游大产业,使旅游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好的发展环境;二是完善旅游产业结构,要求进一步的政策措施支撑;三是多层次的市场要求形成的客源市场,要求建立多样化的旅游产品体系。

  为此,浙江旅游业已经开始全面冲刺。其最吸引眼球的举措是整合全省资源,全力打造旅游精品。按照“区域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以城市为中心,以资源为依托,以项目为支撑,整合全省旅游资源,尤其要突出“诗画江南、山水浙江”的主题,全面打造文化旅游、海洋旅游、生态旅游、商贸旅游、休闲旅游、红色旅游六大品牌,着力构建杭州湾文化休闲旅游经济带、浙东沿海海洋旅游经济带和浙西南山水生态旅游经济带等三大旅游经济带,重点建设杭州休闲旅游区、宁波河姆渡——东钱湖旅游区、温州雁荡山——楠溪江旅游区、浙北古镇运河古生态旅游区、绍兴古越文化旅游区、金华商贸文化旅游区、衢州南孔宗庙——石窟文化旅游区、舟山群岛旅游区、台州天台山——神仙居旅游区、丽水绿谷风情旅游区等十大旅游经济区。同时,加快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等步伐,培育世界级品牌的旅游产品。

  纪根立指出,浙江要成为旅游经济强省,必须发挥自身优势,营造旅游特色,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今后,浙江旅游业将实现三大转变:一是实现从单一的赶场式的观光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的旅游转变,并重点推动休闲度假旅游;二是实现以国内游客为主向国内游客、入境游客并重的转变,并重点吸引入境游客的增长;三是实现从传统旅游向现代旅游、专题旅游共同发展的转变,并重点推进现代旅游和专题旅游。目前,浙江的旅游业已经开始从传统的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商务会展、购物娱乐、节庆活动等现代旅游发展。但是,浙江旅游业还需要进一步突破传统旅游的局限,加强旅游业与农业、工业、商业等产业的融合和互动,丰富扩大旅游业的内涵的外延。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柴国荣 徐祖贤  编辑: 王俊

相关稿件

【专题】2006德国·中国浙江周

2006美国·中国浙江周

美国浙江周_媒体聚焦_更多

·浙江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步伐 2006-04-26
·向旅游经济强省转变 省十一五旅游发展规划完成 2005-12-28
·浙江省旅游经济业绩不俗 2004-02-18
·构筑长三角旅游经济圈 2003-07-01
·宁波春节旅游经济创新高 旅游投诉大幅下降 2006-02-0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