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访吉林省委副书记唐宪强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6:38:3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全面推进依法治省进程

  访吉林省委副书记唐宪强

  聚焦普法·访谈

  “四五”普法以来,吉林省以建设法治社会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依法治省进程,为维护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近日,记者采访了吉林省委副书记唐宪强。

  唐宪强介绍,为了增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国家公务员特别是司法、执法人员的依法治国理念和依法治省观念,吉林省积极探索创新法律学习制度。一是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围绕学习宪法、国家基本法以及全省改革发展稳定中涉及的重大法律问题,省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并直接组织法制讲座52次。二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建设。先后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记分制度、法律知识任职资格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制度。全省副科级以上干部每年参加一次综合法律知识考试。三是不断加大法律培训力度。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院校把法制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并把全省县处级领导干部和乡镇党委书记的法制学习纳入省委党校教学培训计划。

  唐宪强介绍,近年来,吉林省围绕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省九届人大以来的八年间,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共制定地方性法规和作出法规性规定96件;批准省会市和较大市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及民族自治地方制定的单行条例104件。“四五”普法期间,省政府按照公开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要求,共制定行政规章48件。目前,全省已经初步建立了较为系统的地方法规框架,为依法治省提供了法律依据。同时,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经过两次集中下放权力,省直45个部门共下放行政审批权876项,占原有行政审批权的60%;省自行设立的许可项目由529项减少到22项,非行政审批项目减少到20项。吉林是较早推行政务公开的省份,而且是省、市、县、乡四级政府同步推进。全省已有80%的市、县设立政务大厅,80%以上的行政审批事项实现通过政务大厅公开办理。1999年,吉林省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团,组织优秀律师和资深法学专家对政府重大决策进行法律咨询。现在,全省9个市(州)、60个县(市、区)全部建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团(组)工作制度。截至2005年,各级政府法律顾问团(组)共出具法律意见书3096件,为规范政府行政行为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持。

  依法治省在基层落实十分关键,唐宪强介绍,吉林省委、省政府通过创新载体,狠抓基层单位的依法治理。全省在加强社区党建的基础上,集中开展了“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已有475个社区达到创建标准。从2002年,吉林省全面开展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目前全省31%的村进入了“民主法治示范村”行列,其中有18个村去年被评选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并在135户重点企业开展依法治企活动,提高了企业依法经营管理、应对国内外市场竞争和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为在全省尤其是基层营造安定的社会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和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吉林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05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在全省集中开展建设“平安吉林”活动。唐宪强介绍,吉林筹集综治专项经费、平安创建经费、群防群治经费两千八百多万元,确定了52个治安重点整治区域,建立综治中心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646个,设置专职治安员21000人、群众义务治安队伍16万多人。经过一年的努力,建设“平安吉林”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全省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1.1%、16.6%,群体性事件发生次数和参与人数分别下降59.5%、47.1%,为吉林发展振兴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来源: 中国普法网  作者:  编辑: 孙铭

相关稿件

【专题】建设“法治浙江” 开创“五五”普法新局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