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访上海市委副书记刘云耕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6:38:3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切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

  访上海市委副书记刘云耕

  聚焦普法·访谈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上海市委高度重视宪法的学习宣传工作,“四五”普法期间,坚持宣传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努力提高干部群众的宪法观念和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为贯彻实施宪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城市奠定了较好的基础。近日,记者采访了上海市委副书记刘云耕。

  刘云耕介绍,“四五”普法期间,上海市将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宪法摆在突出位置,每年都列入法制宣传教育计划,作为领导干部法制学习的核心任务。市委常委会带头学习宪法,先后举行了5次大型专题学习会,为各级党政领导作表率。同时,上海市建立了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五年来共举办处以上干部法制讲座近1900次,35万人次参加,宪法是其中的重要内容。2004年,上海市开通了领导干部学法网站“东方法治上海网校”,目前,有1万多名处级领导干部上网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种法律课程。上海市还通过多种测试方式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宪法。2004年市委下发了《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通知》,组织全市2500余名局级领导干部参加了宪法知识学习的测试,占局级领导干部人数的90%以上。现在,全市有11个区县推行了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人大任命的政府组成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

  让群众确立宪法至上理念,自觉遵守和维护宪法,人人养成依法办事的观念和习惯,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刘云耕介绍,自1989年以来,上海市坚持把每年宪法颁布日的当周作为宪法宣传周,按照“一个贴近,两个结合,三个延伸”的要求,即贴近广大市民的法律需求;市和各区县的活动有机结合,重点活动和普通活动有机结合;向社区延伸,向行业延伸,向基层延伸,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宪法宣传周的活动,提高了广大市民的法制意识、守法意识和自我维权能力,也使市民感受到宪法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

  刘云耕介绍,在宪法学习宣传的形式上,上海市既坚持了广大市民喜闻乐见的一些传统宣传方式,如法制报告会、法律咨询、知识竞赛、黑板报、法制文艺表演以及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的宣传报道等,又努力探索新的形式和途径。近年来,上海市积极利用网络开展法制宣传,东方法治网成为宪法宣传周的一个重要阵地。去年,上海又有新的探索,分别在手机短信、移动电视、市民信箱、邮政商函广告上播放、刊登“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本市宪法宣传周的宣传口号、优秀法制动漫作品等,进一步扩大了宪法宣传的覆盖面。

  刘云耕认为,维护法律权威特别是宪法权威是各级党政机关的神圣职责。为此,2004年,上海市将“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列为市委牵头抓的一项主要工作,以市委名义下发了《关于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加快上海城市法治化建设进程的意见》,就落实好“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工作提出了要求。通过围绕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这个主题开展法制宣传,通过提高政府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司法机关公正司法、执法为民的水平,让人们从活生生的司法、执法实践中体会社会的公平正义,增强对宪法的敬仰和服从,提高全社会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维护宪法至上的权威。

  刘云耕介绍,为增强宪法意识,“四五”法制宣传教育期间,上海每年都要举行司法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以及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以“忠于宪法、服务人民”为主题的宣誓仪式,并在全市广为宣传。2003年,在市人民英雄纪念塔下,隆重举行行政执法人员宣誓仪式,来自公安、工商、海关、水务、交通、食品药品监管等9个行政执法局的1500人身穿制服,面对国旗、国徽,代表本市15万名行政执法人员,以“依法行政,服务人民”为主题庄严宣誓,表达了行政执法人员树立“宪法至上”意识、公正执法、为民服务,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城市的决心。


来源: 中国普法网  作者:  编辑: 孙铭

相关稿件

【专题】建设“法治浙江” 开创“五五”普法新局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