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访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6:39:1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深入推进基层普法依法治理

  访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

  聚焦普法·访谈

  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把基层普法依法治理作为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的基础性工程来抓,组织上加强领导,内容上逐步深化,制度上力求规范,工作上狠抓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四五”普法期间,全省85%以上的公民不同程度地接受了法制教育,所有市县都开展了依法治理工作,95%以上的农村和社区开展了“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活动,企业依法治理面达90%以上,学校依法治理面达100%,基层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记者近日采访了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

  “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夏宝龙说,浙江省积极探索建立新形势下普法教育的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和社会参与机制,努力形成推动普法工作的整体合力。全省共成立普法讲师团105个,聘任普法宣讲员和联络员7.9万名,还组建了由各类法律服务人员、法学专业学生、离退休干部及文艺工作者等组成的法律志愿者队伍,基本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法制宣传工作网络。

  浙江民营经济发达,新经济、新社团组织发展迅速,新的社会群体不断出现。夏宝龙介绍,浙江在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重点对象的同时,把法制宣传教育延伸到民营企业主、外来人员、农民等群体。对民营企业主和个体经商户,结合开展企业依法治理和创建“依法经营商户”活动,大力推进“法律进民企”、“法律进市场”,以集中培训、参观考察、脱产进修、函授学习、远程教育等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对外来人员,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原则,落实用工单位和辖区的责任,大力推进“法律进民工公寓”、“法律进工地”,共举办法制课8200场次。对农民群众,结合农村换届选举等重大事项,通过送法下乡、以案说法、图片解法、现身说法等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共组织县级以上部门送法下乡活动1132次,有88%的村民不同程度地接受了普法教育。

  夏宝龙认为,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积极推动工作创新,是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取得实效的关键。浙江不断创新普法的方式方法,使法律知识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一是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开展普法教育,全省建立了67个普法网站,在1万多个村开设了农民法制教育远程课程,推动了普法教育的网络化、信息化。二是利用文艺形式开展普法教育,通过拍摄和播放法制电视连续剧《黑水》、专题片《走向法治》,采取法制文艺演出、法制漫画、法制录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法制宣传于文化娱乐之中。三是发挥传媒作用开展普法教育,在各级电视、广播、报刊上开辟了248个具有影响力的法制专版或专栏,寓法制宣传于百姓生活之中。四是利用典型案件开展普法教育。五是通过法律服务开展普法教育,充分发挥司法所、“148”专线的作用,组织律师、公证人员、基层法律工作者等,担任基层组织、企业、学校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活动,在为群众解疑释惑、排忧解难的过程中普及法律知识。

  夏宝龙介绍,浙江坚持普法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以“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活动为主要载体,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的深入开展。通过加强村民代表会议、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村民民主理财小组“三个组织”建设,推进民主议事协商、集体财务审计监督、民主评议村干部“三项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村民自治机制。通过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活动,基层群众的参与权、决策权、知情权、监督权得到了保障和落实,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更多地采用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方式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有力地维护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来源: 中国普法网  作者:  编辑: 孙铭

相关稿件

【专题】建设“法治浙江” 开创“五五”普法新局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