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科教文体卫新闻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香港学子暑期浙江企业体验环保进步[图]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5:49:2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真是没想到,原来浙江在医疗废物处理这个领域早就赶在香港前面了。”参加了2006“中国企业体验”奖励计划,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专业的区智健同学说,这是他这次实习最大的发现,回香港后要好好跟同学们说一说。

  “中国企业体验”奖励计划是由香港上海总会资助,香港中文大学逸夫书院和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共同主办的暑期活动,旨在鼓励内地与香港大学生通过参加短期实习,体验企业生存发展之道和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环保经济”。

  香港学生和浙江大学学生一起分组到不同的政府管理部门、企业、以及废物处理部门体验。

  第一站:杭州市有害固体废物管理中心

  感言:医疗废物管理走在了香港前面

  香港学生区智健实习的单位,是对有害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防治实施日常监督管理的杭州市有害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一同参加实习的还有来自浙大的白阳、高翔和香港中文大学的郭昀。他们通过调查搜集资料共同完成了一份近两万字的《医疗废物管理现状分析报告》。白阳说,他们原本计划通过内地和香港地区医疗废物管理的比较,看能向香港学习一些什么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方法,但是比较下来,他们惊讶地发现,无论在立法层面还是在实践操作层面,内地的医疗废物管理都走在了前面。

  区智健说,在香港时,通过看新闻和查资料知道政府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正在不断提高,他知道环境保护是十一五规划中一项很重要的议题,此外,企业的环保行动也开始了,并在不断进步。

  第二站:华立集团

  感言:企业重视环保但社会还有距离

  “我们原来以为内地的企业对环保的重视程度不如香港的企业,以为在内地只有那些大型外资企业才重视环保,现在看来完全不是这样的。”在华立集团实习的8位同学同样也有了他们的收获。他们被分派到华立集团下属的华泰化工、华立仪表厂和华立总部三个地方实习。他们发现华立仪表集团在环保方面业绩突出。

  首先,华立仪表集团在产品设计中采用了环保理念,比如在电能表的设计中采用了对人体无伤害的材料;对电力系统的设计也以提高人力物力和财力的使用效率为宗旨。其次,在生产过程中,华立仪表集团用无污染的纸浆包装替代了传统的泡沫包装;污水排放前进行生化处理以减少污染。此外,华立仪表集团还制定了职业健康的管理标准,并对员工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华泰化工同样也是环境保护的标兵,他们的生产流程中特别考虑了工业废水的处理——出厂前要先收集并初步处理工业废水,再通过管道运送到镇海炼化统一处理。

  实习的同学们发现,华立除了在生产上重视环保,在其他细节上也能体现环保的理念。比如华立的餐厅不使用一次性卫生筷,也没有一次性餐盒,环保理念能那么深入民众,这让香港中文大学的同学有些意外,也倍感欣慰。

  但他们也感到,祖国内地的环境保护还有很长远的路要走,首先,经济结构与污染程度密切相关,内地的重污染企业远远多于香港,所以内地的污染要较香港重许多,更需要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其次,内地还需加强宣传,提高大众的环保意识,加强民间组织的力量。香港的环保民间组织很多,比如绿色和平组织,还有许多不计个人得失、追求自我超越的环保志愿者;很多部门也予以环保配合,比如超市通过少收一毛钱鼓励购物者不用塑料袋等等。

  在浙江的实习结束后,浙大学子已经赴港和香港中文大学的同学一道实际考察当地的环保状况。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王嫣  编辑: 傅歆

相关稿件
·15天迈出成长的一大步 11名大学生体验在杭生存 2006-07-31
·体验劳动生活 慈溪建立青少年科普阳光实验基地 2006-07-31
·体验警营生活 2006-07-27
·折纸盒4天喊累撤退 中学生暑期体验生存 2006-07-25
·去西溪当一天渔夫 特色体验游引来沪上时尚男女 2006-07-24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